第五屆百大青農賴建良輔導
刊登日:110-04-25  點閱:983
許凰誥老師提供賴建良育苗建議

許凰誥老師提供賴建良育苗建議

       第五屆百大青農賴建良原本種植小番茄和美濃瓜,去年擴建溫室後決定增加作物品項—洋香瓜,並向陪伴師許凰誥從育苗技術開始學起。因為賴建良已有自行育苗的經驗,因此陪伴師在聽過他的育苗計畫後,建議可將穴盤每10盤一疊,並在外面罩上塑膠袋,定時交換上下穴盤位置,有利於種子均勻發芽,且最上層可蓋上厚紙板或紙箱以免過熱及水分蒸散。由於賴建良在作物的栽培過程中不用藥,因此陪伴師也建議可在育苗前先將種子拌藥。另外,在到賴建良的育苗室看過環境之後,陪伴師建議育苗期間可將遮陰網拉開,充足日照有利於種子發芽及幼苗生長,並提醒水管未使用時可先收至陰涼處,避免日曬使管內水溫升高,澆灌會使植株根部受損。

  本場楊宏瑛場長及多位專家於2月23日至青農溫室共同參與輔導,當天賴建良溫室中的幼苗已定植四天,陪伴師看過植株生長狀況後,提醒賴建良現在改為籃耕栽培後須注意養液的控制。賴建良還有另一土耕區域原本種植小番茄,但因去年溫室施工不利於進行病蟲害防治,所以今年產季提早結束,上週剛採收完畢,目前已經消毒完畢正在放基肥,黃瑞彰副研究員提醒,土壤的有機質含量對於洋香瓜栽培很重要,一開始就要施放足夠有機質,並現場採土帶回場內檢驗,後續會再與賴建良聯絡並依照報告結果給予改善意見。黃圓滿副研究員則是在看過溫室環境後,建議最近中午還不用特別拉上遮陰網,因為溫室內目前的光照量並不會過高,且近期的日夜溫差反而適合植株生長。對於未來的經營計畫,賴建良表示將推出食農教育行程,藉由溫室參觀和加工品實作體驗的搭配,讓民眾可以了解農業生產。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