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虌果達人─百大青農郭明哲
刊登日:110-04-25  點閱:984
郭明哲特殊技能,木虌果雌雄株辨別技巧

郭明哲特殊技能,木虌果雌雄株辨別技巧

       來到郭明哲位於臺東豐年機場附近的「康樂鼓掌農場」,最為人印象深刻的即是整齊劃一的紅龍果園,每逢生產期時顏色鮮紅的果實,格外亮眼又吸晴。一開始明哲並無承接家業意願,而是選擇在兵役結束後,前往中國大陸發展。後因父母親身體健康因素,家中極需人手幫忙農務,富有責任感的他於是結束在中國的事業,返家掌理農場經營。而在接手初始,理念與長輩即有些許隔閡,但經耐心溝通協調,以及身體力行證明自己的能力後,父親已能放心地將農場大部分工作交由其負責。農場原先以種植荖葉為主,考量人事成本高,市場價格波動大,作物種類遂慢慢轉型為紅龍果,並實施全園草生栽培。

       平日閒暇時間,明哲也至臺東農業專科學校進修,積極提升自己的農業技能及專業知識。如此與時俱進下,對栽培理念以及農場經營逐漸有了自己獨特的見解。某次因緣際會,於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推廣說明會上,意外的與臺東原生特色作物木虌果結緣,受其富含茄紅素、β-胡蘿蔔素營養價值吸引,也預測到未來的發展潛能,即開始投入木虌果的栽培生產行列。

       嘗試種植的第一年,由於欠缺木虌果栽培技術,對土壤水分控管以及肥料施用也無法確切拿捏,導致收成不佳。又因木虌果有雌雄株之分,若以種子繁殖,尚需等成株結果後才能分辨雌雄株,增加不少生產成本。第二年他即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指導下,建立全雌株生產園區,果實產量因此大幅攀升,種植面積也由0.2公頃擴大至0.6公頃。明哲也遭遇各種棘手的栽培管理難題,如病蟲病管理、資金借貸困難,以及農場人手不足等問題。在入選百大青農後,透過專家協助,才逐步建構木虌果的栽培流程,園區管理問題亦漸漸獲得改善。

        因木虌果的營養價值極高,明哲看好未來保健養生需求,也投入相關產品之開發,例如研製富含茄紅素及β-胡蘿蔔素的木虌果假種皮原漿,讓消費者在應用時能更方便;此外,也與坊間餐廳合作,推出木虌果系列套餐,皆獲得消費者正面評價。為提升品牌的能見度,他也於各大展售市場,積極推廣此臺東特色作物,讓外縣市消費大眾能有更多瞭解。

        有了初步成果,明哲並未因此停下腳步。除持續研發木虌果的產品外,未來也規劃以生態、生產、生活等三生理念來設計包裝,藉此提升產品在市場的辨識度,並增加其附加價值。此外他也計畫成立農民直銷站,與在地青年農民合作,集結多元化的產品,地產地銷讓消費者能獲得最新鮮的食材。明哲亦規劃一系列的農事體驗課程,拉近人與土地的距離,對土地抱持感恩的心,珍惜環境與食物,相信以其具創新與積極投入農業的態度,必定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資料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