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青農戴文祥 精進茶業技術
刊登日:110-04-25  點閱:2121
三峽「戴記茶坊」青農戴文祥

三峽「戴記茶坊」青農戴文祥

       新北市三峽茶農戴文祥是第4代,原本從事電信業,5年前家中茶園受到蘇迪勒颱風摧殘,他放棄工作,返鄉接下家中產業,近年在評鑑都拿到特等獎,去年更獲選第5屆百大青農,目前他也擔任新北青農聯誼會三峽分會長。

        戴記茶坊位在三峽老街鬧區,以三峽特有的「青心柑仔」茶種製作碧螺春、龍井茶與蜜香紅茶,是店內的主要商品。

       他起初投入電信業,陸續開好幾間電信加盟店,業界取得不錯的成績。但父親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大不如前,還罹患癌症,又碰上颱風摧毀家中茶產業,反思「電信業的榮耀是別人的,只有戴記茶坊的招牌,才是自己的」,決定辭去工作,返鄉接下家中茶行事業。

       除了分擔茶行工作,戴文祥在農閒期間進修種茶及製茶技藝,並向三峽碧螺春達人黃文雄請益,提升自產茶葉的質量,累積技術經驗,成功打響自家品牌的名號。

       戴文祥說,剛返鄉接觸製茶產業後,遇到的困難比想像中多,包含農村人口老化及農業缺工,思考後導入現代化生產茶菁與茶業加工技術,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另外,他也開放團體預約製茶體驗導覽,提供安全無毒的茶葉,讓民眾實際踏上土地認識作物生長、採收、加工的過程。戴文祥說,他不只推廣從土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理念,更希望結合在地茶文化歷史,讓北部茶葉名揚全臺。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4809809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