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心有機農牧場,打造亞洲首座有機豬飼養場
刊登日:110-04-25  點閱:934
青農徐紫珊

青農徐紫珊

       台糖公司以農起家,在黃董事長帶領下,結合政府所推動各項農業政策,提升台糖公司農、畜業務型態轉型;107年5月31日起為凝聚青農力量,共同營造台灣農業環境生態保育、土壤復育、循環經濟等之新契機,藉由台糖公司豐富資源,協助具有創新思維與理想之青農,返鄉從農安心成家立業。

       在一次邀請青農謝丙寅先生與其一群志同道合青農朋友共組成「歸農棧」針對未來產業方向進行討論會上,遇見了第4屆百大青農張清文,開啟了台糖公司與「甜心有機牧場」合作契機。107年8月13日張清文與公司取得聯絡,並約定8月15日實際參訪「甜心有機牧場」,以瞭解該青農經營現況。

       踏入「甜心有機牧場」迎面而來並沒有飼養家禽類場所的臭味,週圍空氣讓人感到舒服清爽,牧場主人徐紫珊帶我們參觀各個角落,她告訴我們,他們在牧場的雞活動區域土壤中加入know how自家產的乳酸菌、酵母菌等醱酵有益菌,雞隻糞便落地四小時即自動分解完成,牧場內完全無水泥地,而以棧板及貨櫃搭蓋,目的是不去破壞有機土壤,甚至連禽舍的屋頂也是採用歸仁在地青農提供的竹子所搭建,不僅散熱效果佳亦能夠禦寒,完全符合環保訴求,且達環境生態永續宗旨。

       有機畜牧即不能有用藥、添加物、人工合成物、基因改造成分等,甚至餵食的飼料都必須含80%以上的有機食材,且需要提供足夠寬敞的活動空間等諸多條件之下,簡言之,一切的飼養行為均以『動物福祉』為最優先考量。因此在台灣,有機畜牧產業有多麼難得可貴,牧場生產的「有機土雞蛋」更加彌足珍貴。

       對於雞隻們吃的食物,甜心有機牧場格外講究,採用有機玉米及黃豆,購進原粒食材後自行粉碎、熟化,並經過8小時的醱酵,搭配有機蔬菜及水果,依固定比例作調配(飼料內所含的蛋白質必須16%以上,才能夠確保維持產蛋率),有機食材的使用高達85%以上,以納豆菌發酵法,從雞隻飼料與環境結合,營造益菌絕對環境,不惜重資就是要給土雞們吃得頭好壯壯,產的蛋自然會是營養健康又美味!

       甜心有機牧場目前有2個飼養場域,由於有機飼料短缺,目前2場飼養規模僅為1,500隻及3,000隻(全產能每場可飼養4,500隻),每年有機飼料量為70噸,面臨逐漸擴增的產業需求量,國產的有機玉米及黃豆已不足供應「甜心有機牧場」所有雞的食用,因此期望台糖可以提供協助,擴大有機玉米及黃豆產能供應。另外徐場長表示未來可與公司合作利用造林地作林下畜牧業運用,飼養有機豬及牛等,該產業若建置成功將會是亞洲第1座有機豬飼養場域;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未來也會協助輔導,促成產業形成,這項說得簡單、卻不容易真正做到的「絕對環境養殖法」,甜心有機牧場完完全全地落實。

       公司未來將積極協助他們完成夢想,並促進有機畜牧產業擴大,共同打造亞洲首座有機豬飼養場域。

資料來源:https://www.taisugar.com.tw/monthly/CPN.aspx?ms=1441&p=13387263&s=13387276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