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夢想」招牌 江豪緯勇拓夢土
刊登日:107-11-27  點閱:2778
江豪緯深耕「夢想莊園」,鑽研農業也實現夢想。(圖片提供/江豪緯)

江豪緯深耕「夢想莊園」,鑽研農業也實現夢想。(圖片提供/江豪緯)

  有一座位於桃園、名為「夢想莊園」的農場,裡頭種著各式當季作物與果樹,主人江豪緯笑說:「當初懷抱一個想實現的夢想,所以把這裡取做『夢想莊園』──這個一看就很俗的菜市場名字啦!」然而,他也從中直白地宣示了自己的從農路,這條路走來,從農業菜鳥開始學種芭樂、當季作物,到轉作有機,並可以穩定供貨給當地學校做營養午餐食材… …江豪緯的圓夢之旅留下不少心得。

  幾年前,江豪緯還擁有新北市電子產業的主管位階工作,「那份工作做了快十年,有點倦怠,想換個地方。」恰好父親在桃園有塊農地,他便毅然決然地退出上班族生活,轉換成農人身分,而這條圓夢路走到現在,也已歷時八年。

  在這之中,江豪緯直說,自己情有獨鍾的芭樂就是他的初衷。因為父親曾在自家田地裡種了珍珠芭樂,而江豪緯喜歡吃芭樂,也乾脆讓它成為農場內的第一種作物──以芭樂起頭,並開始研究其他作物。從零開始的他,透過農民學院到各地農業單位上課,例如,高雄改良場、桃園改良場與臺中霧峰農試所等處,「不但認識不同農業專業的同學,還可以認識專業老師,對我們真的很有幫助。」他舉例,在田間遇到問題、無從解決時,可以隨時拍照、傳line,老師常即時回答,不會有「已讀不回」的狀況發生。

  藉此站穩腳步後,江豪緯也在實作經驗中理出頭緒與方向。他以農場裡自產自銷會遇到的問題為例,因銷售常遇通路問題,必須種一些耐放的瓜果類,如冬瓜、南瓜、地瓜等,以方便控制出貨時間;而溫室則可種一些周轉率高的短期葉菜,長期和短期相互搭配,以免農場左支右絀。

  而隨著他在桃園市青農聯誼會中認識不少農友,他們也共同對有機農業有了體會,「這會是未來的趨勢。」因此,近年來,江豪緯努力整理好環境、請教有經驗的農友,並逐漸縮減、只栽種較適合或拿手的作物,於今年正式轉入有機,「希望有另一個可以嘗試的出路。」

  同時,他也和地方學校合作,提供當季作物做為營養午餐食材、協助學童的食農教育,「營養午餐是和學校簽一年一約,因此銷量比較固定。」而針對食農教育,他首先鎖定老師,再讓老師變成種籽、教導更多學生,發揮更永續、有效率的教育力量。

  然而,積極如他,也有一度想放棄的時候,「例如夏天溫室的溫度都快50℃,真的又熱又辛苦。」由於當初經驗不夠,導致他常心有餘而力不足,「還好老婆繼續挺我、孩子也都大了,讓我慢慢把工作腳步調整好,再出發。」

  這些年來,走過甘苦,江豪緯對自己的願景有了更具體的想像,看似對「夢想莊園」這塊招牌有了交代,但他仍不停叮嚀自己,「現實是很殘酷的,且農業不像工業,有哪些零件就做什麼事,要不斷修正自己的腳步。」他進一步解釋,在農業環境裡,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中途有許多道路可以選擇,但都必須兼顧安全性和完整性,才能維持作物品質與安全,「這就是農業有學問的地方,同時也需要許多經驗累積。」他也期許自己,未來在這塊夢土上,還能為夢想藍圖開展更多想像。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