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耀昌開直播化身1日柚農 百大青農推廣「菁」品牌
刊登日:110-03-25  點閱:1570
百大青農吳昌隆繼承阿公吳水通栽培老欉柚果的技術

百大青農吳昌隆繼承阿公吳水通栽培老欉柚果的技術

       又到了西湖文旦柚的採收季節,苗栗縣長徐耀昌4日前往西湖水通伯柚子農莊,開直播當起1日柚農,不僅在現場小試身手,與百大青農吳昌隆一起採摘、挑選柚子,還戴起柚子帽當西湖文旦柚最佳代言人,品嘗老欉柚果直呼「好吃!」,同時期待更多青年返鄉創業,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西湖水通伯柚子農莊負責人吳昌隆為「農三代」,退伍後為了傳承阿公吳水通對栽培柚子的精神與熱情,返鄉跟著阿公學種柚,從原本汽修廠當技師的黑手生涯,改戴斗笠到柚園拔草、除枯枝,並幫家裡傳統柚園以阿公的名字建立品牌,運用創新思維改變傳統種柚、賣柚的產銷過程。

       吳昌隆運用年輕人的創新思維幫助家裡的柚子銷售,從網路行銷、包裝、建立分級制度,參加國家產銷履歷認證,到改變包裝與行銷方式等,不斷致力開發新產品,為家鄉50年老欉文旦提升價值,使他2016年獲農委會遴選為第3屆百大青農,成功為自己闖出一片天。

       吳昌隆說,阿公吳水通當時因為養豬事業不理想,在朋友推薦下得知多山坡地的苗栗很適合種柚子,於是在1959年種下第一株幼苗,過了7、8年後收成的文旦柚香甜好吃,便決定擴大平地和山坡地種植面積,也帶起山區廣種文旦柚的風氣,迄今栽培的柚樹已是50多年「始祖級」的老欉,除了柚果還有推出古法製作可潤喉的柚子蔘。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為農業大縣,為解決人口老化與外移問題,縣府積極推動青年政策,將苗栗城市規畫館轉型為青創總指揮部、打造苗栗專屬青年品牌「菁市集」,辦理青年好物遴選活動,協助青年品牌曝光,能夠行銷自產農作物及文創手作品,打造友善從農環境,希望更多年輕人能夠返鄉創業。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04004278-260421?chdtv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