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新農二代 李承昌邁向智慧農業
刊登日:110-03-25  點閱:1291
青農李承昌

青農李承昌

       家裡原是胡蘿蔔大盤商的李承昌,畢業後先是投入了業務工作,直到他的爸爸外銷到日本的胡蘿蔔因被驗出有農藥殘留被退回,加上爸爸年事漸高,李承昌才回歸家業,開始認真思考如何將傳統農業轉型。最初開始務農時,李承昌最大的感觸就是臺灣農藥的濫用,在報名了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有機栽種課程後,沒想到反而是這門課給了他一份對農業更深、更自然、更健康的堅持。

       李承昌了解合理化施肥及安全用藥觀念之後,他開始尋找一群願意改變耕作方式的小農,努力地以更友善的方式耕種,同時也與這群夥伴從國外資料中發現蚯蚓糞便具有高益生菌,因此成立政昌有機農場,想專門養殖農場蚯蚓,利用其特性製作天然的肥料施作,但發展並沒有想像中順利,夥伴們陸續退出,雖然他沒有繼續養殖蚯蚓,卻把肥料善用在自己的農場裡,種植出特色有機作物,田間生物多樣性的回復,卻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李承昌農場Logo的圖騰就像兩隻環繞的蚯蚓,以藍、綠、咖啡三色代表大自然與土壤,生生不息的關係,傳遞了他對這片土地的愛護及熱忱,也是他希望消費者能收到的信息。

       由於胡蘿蔔傳統市場的銷售近年萎縮,台灣家庭結構以小家庭居多,家庭消費習慣轉移到超市,政昌有機農場也將部份主力放在軍公教團膳,申請產銷履歷形成了農場下個階段的轉捩點,於是在去年李承昌通過了第五屆百大青農的評選,加入了百大青年農民的行列,在青農輔導計畫下逐步申請,目前已取得胡蘿蔔產銷履歷認證。在年後步入西港田間,可以看見李承昌穿梭忙碌於胡蘿蔔田,一片綠色農田、滿地一箱箱依等級分類整齊裝滿亮橘色的胡蘿蔔、數台在田中運載的工作車、來自嘉義山間的樂天原住民及外籍胡蘿蔔工映入眼簾。沒錯,此時正逢胡蘿蔔採收季節,空氣中的胡蘿蔔香及眼前的景色,讓人馬上就釋壓了下來。

      「台灣小家庭居多,小胡蘿蔔就出貨給超市;香港人有煲湯習慣,偏好使用大胡蘿蔔,大的胡蘿蔔就外銷到香港。」李承昌說。依據不同的市場需求篩選分類不同的大小配送胡蘿蔔到不同的市場。為了提升食安品質,目前李承昌的胡蘿蔔已通過產銷履歷。有感於未來國際情勢,目前李承昌的工班雖然相當充足,但外移工歸國會導致工人減少以及訓練新的工人需要耗時,因此李承昌為自己設下一個在40歲前要達到的目標:邁向智慧農業,經營擴大企業化。目前李承昌的第一步就鎖定購買日規採收機,降低人力依賴及提升採收效率,但礙於目前疫情影響日本回覆速度,李承昌希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能提供協助,場長也回覆將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駐日秘書協助申購程序,希望能幫助青農所需。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