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疫情影響 青農葉詠維另闢蹊徑
刊登日:110-03-25  點閱:1138
陪伴師侯嘉靖至溫室現勘並提供青農葉詠維建議

陪伴師侯嘉靖至溫室現勘並提供青農葉詠維建議

       青農葉詠維因受武漢肺炎影響及配合的供應商去年度未取得新北市團膳標案,影響現有銷售通路,決定改種植瓜果類。今年田間目前改種植玉女小番茄,此次陪伴師侯嘉靖前往溫室做種植方面輔導,正值結果期,小番茄植株健壯、排列整齊,生長勢強,水分也夠充足,花色也很好,代表磷肥充足,目前也沒有特別明顯病蟲害的情況。但溫室外部有紋白蝶出沒,陪伴師說明紋白蝶會吃小番茄的花,不過溫室網目夠密,若是出入時網門都有確實關好,則不必擔心紋白蝶的問題。目前已經開始採收預計採到3月底,採收完約5、6月會種植嘉玉美濃瓜。

陪伴師也針對溫室內部環境及果實狀況給出幾點建議:

1. 在溫室出入口處較易出現生長不良的情形,建議放風扇可將粉蝨及小型昆蟲吹出以減低生長不良的機率。

2. 此批小番茄結果有出現方形及空洞果的情形,陪伴師說明是因為氮肥過高及低溫結果所致,若是調整磷、鉀肥來壓制生長勢,應可改善此情形。

3. 溫室後半部的土壤呈紅色,亦有長青苔,陪伴師提醒青農此區紅土表示鐵離子高但水分太多,土壤中的空氣會被壓縮掉,根部就會無法擴張。

4.如果同串小番茄出現大小顆,代表授粉不良,建議待花粉成熟、溫室溫度約27-28℃時,一天打開風扇半小時以增加授粉機會,應可改善小顆番茄空洞果沒有種子的情形。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