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腳踩入農業 我喜歡
刊登日:110-03-25  點閱:982
沈園升細心將小番茄裝盒

沈園升細心將小番茄裝盒

       頂著財務金融雙碩士頭銜的沈園升, 19歲就考進銀行,23歲時當上主管,24歲時因為業務必須與一位馬鈴薯大盤商接洽,整整2個月每週2天在集貨場看其運作,偶而動手幫忙,沒想到越做越有興趣,覺得農業原來很有前瞻性。於是逐漸喜歡農村生活,認為這才是他真正想要的生活。

       回家後便開始著手找地,前幾年很不順利。4年半前終於找到台糖土地,開始實現夢想中的農業生活。

       家裡一直以來都不是務農的,園升是因為喜歡而一腳踩入農業。原本父母一直反對他棄商投農,然而,看到兒子已經虧上千萬的積蓄,仍然堅持自己的方向,愛子心切的父母轉而支持他,因為他們看到兒子是真心在學習、有心朝農業發展的。從事營造業的父親更是投入資金,運用自己的建築專業幫忙規劃設施,甚至花時間到農場幫忙。

       務農第1年,園升選擇種小番茄,卻什麼都不懂,所以跑去美濃找農民請教。第2年,遇到貴人熱心指導,經驗還是不足,所以種出的小番茄很酸。第3年到農會受訓、上課,並參加農民學院有機班。直到第4年才慢慢步上軌道,逐漸回本。他表示,很感謝本場專家協助植物病蟲害管理,真的受益良多。

       園升目前經營的面積約17公頃,種植南瓜、哈密瓜、玉米、小番茄、鳳梨、洋香瓜、蔬菜、玉荷包、芒果…等等,其中有11多公頃為有機栽培。他說,之所以種這麼多作物,是希望整年都有產品,對工人盡一份責任。所以他依不同季節規劃,種植當令最佳的蔬果。園升在人力的應用,有別其他人的做法,他的工人只要專心種植、顧好品質就好,他負責藥物、肥料掌控品質。工人除了薪水外,達到標準還可以分紅。

資料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