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活種「甜」:專訪采福好田
刊登日:110-03-25  點閱:1730
青農李明珠

青農李明珠

       「我剛回台灣決定務農的時候,每天都穿得很漂亮,立志要當個『時尚農夫』。」李明珠說。

       她是采福好甜的第二代當家,接下父母的農作溫室,在佔地0.5公傾的農地上耕作,父母是嚴師、丈夫是夥伴,女兒是「試吃」小幫手。他們在溫室盡可能以無毒、友善的方式種植日本高品質大果番茄及玉女小番茄、金玉小番茄各種葉菜類為主,今年獲選為「宜蘭市創新育成中心」的新加入品牌之一,替宜蘭的產業生態注入新活水。

       2012年自澳洲打工度假回台,左思右想未來落腳哪裡?最終還是接下父母的農地。「起先爸媽很反對,一直跟我說務農很辛苦、看天吃飯,希望我可以往其他方向發展……。」不只是爸媽,其實她的丈夫也無法第一時間接受,「但我是個很會畫藍圖的人!」李明珠眨眨眼,說她的想法非常單純──務農生活縱使辛苦,卻也因氣候與土壤條件,需要給溫室喘息的時間,因此一年約有九個月的時間工作,剩餘三個月可以好好休息。「不是很棒嗎?我們還有『寒暑假』時間耶。」李明珠笑著說。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乃因她第一次出國,便在澳洲長期居住了一段時間,那是她首次看到世界之廣大,以及在異國生活的絕妙感受。「我喜歡到一個不同的地方待一段時間,而不是匆匆忙忙玩一會兒就走。那樣太累了。」她瀟灑地說,然而沒說出口的話,興許是她容易對一塊土地生出眷戀,無論是家鄉或者是異地,但凡住過的地方都會留下一份情,是以她從事農作的目標也很簡單,「工作的時候勤奮地做,休息的時候我們可以帶著女兒去一個地方long stay好好放鬆。」

       「我個人覺得,想法愈單純,才愈走得久。」七年級的李明珠是青年返鄉的表率,她在2018年獲選為新南向計劃農業青年大使、同年12月再度獲選為第五屆百大青年農民,常常有人問:「務農是因為愛嗎?」她斜著頭想了一會兒,談到愛,當然是有的,但比起許多人所謂的「對於土地的愛」,她更在乎的是「家庭」。

       「沒有這麼偉大啦,愛土地、愛家鄉、愛環境……這些都太遠了。」李明珠說,她的想法單純一致,想要給女兒好的生活,想繼續去其他國家走走看看,為此不願意被單一工作綁死,最終才轉而農耕。聽起來似乎有些破壞氣氛的話,因為她誠懇的語氣而顯得動人。

       言至此,它拿起一顆手掌大的番茄,說這個大小最適合當作「水果」食用而非烹煮,語畢,拿著鐵壺簡單沖洗,充滿朝氣地說:「妳吃看看!」對於自家作物地驕傲,藏在語氣裡。

       「采福」是父母舊時的品牌名稱,接手以後她不只延續了這個詞,在後面加了一個「好田」,還給自家起了一個英文名稱:Fortune Island(直譯:財富島嶼),是請朋友發想的──第一個詞意為「財富」,是「采福」的諧音,也雙關著農作裡採集下來的果菜之屬均是財寶;田野自成一座小島,人在島上(田中)生活,日出夜寐,品嚐生活的甜。

資料來源:https://www.hiilan.com.tw/2020/03/13218/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