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帶你飲一杯 有山氣的玫瑰窨製烏龍茶
刊登日:110-03-25  點閱:1191
青農黃昶升

青農黃昶升

  在阿里山上過新年,一定要喝一杯好茶,茶人說,不同山頭種出的茶都有其「山氣」,喝茶就像飲一杯在地風土滋味。

  隨著飲茶人口的變化,除了手搖茶飲市場外,現在年輕人總愛泡咖啡館,很少人願意走進傳統茶行與主人泡一杯茶。以種茶聞名的阿里山生力農場第二代黃昶升,決定改變以往傳統茶行的經營方式,3年前和妻子王雅婷一起開了間新型態的茶行。

  從臺北嫁到山上的王雅婷,最初跟先生與家人品茶時,總是驚訝他們能一口喝出生長在某處的茶葉,閩南語說這是種「山氣」,喝茶就像飲一杯在地風土滋味,所以把茶行取名「飲山郁」。

  為了製作「阿里山玫瑰烏龍」,特別打造溫室,還研究出將玫瑰嫁接在薔薇上,以有機栽種的食用玫瑰來窨(發音同「薰」,意即讓茶葉染上花香)製茶葉,因此窨製後的玫瑰烏龍,一點也不像市面販售的乾燥玫瑰花茶,還沒入口就是一股過濃花香,飲山郁的「阿里山玫瑰烏龍」反倒是入口時才會聞到淡淡的自然花香,未掩蓋住烏龍茶本身茶香,花香與茶香相輔相成。

  身為阿里山茶區烏龍茶技術比賽冠軍,也是阿里山高山茶優良茶競賽評鑑初審委員的黃昶升,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阿里山茶,特別設計了「品評體驗」,10款茶葉從玫瑰花茶、綠茶、金萱、不同程度焙香的烏龍、東方美人及紅茶,都可用專業方式聞香、品茗,細細感受茶香與喉韻。

  若只想輕鬆喝杯好茶,也有10多款的茶葉可選,只要按照主人設計的「泡茶工序」,沏一壺熱茶和茶點,襯著窗外好風光,三五好友便可自在品茗。
資料來源:https://www.mirrormedia.mg/premium/20191226food002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