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產品到食品 建立穩固的品牌─好廚家企業社
刊登日:110-03-25  點閱:929
鱸好家鱸魚精

鱸好家鱸魚精

  好廚家以臺灣俗稱金目鱸的尖吻鱸(學名:Lates calcarifer)養殖為主,這個品種體長而側扁,腹緣平直,頭尖,頭背側、眼睛上方有一明顯凹槽,其眼睛照光後呈現金色,金目鱸由此而來。這款魚性喜溫熱地帶,主要養殖場在臺灣南部沿海。

有故事的魚場需要更有力的鑑識度

  成立於2015年於高雄彌陀的好廚家企業社,是高雄彌陀在地數一數二最早從事養殖的元老級養殖戶,也是已傳承三代的養鱸世家,目前全力養殖金目鱸魚。作為80多年的養殖場,第三代許懷聰每次說起阿公在椰子樹下養魚的故事都很亢奮,「阿公在日本時代被派到海南島駐軍,戰爭期間同袍相繼捐軀,因為阿公在野外作戰和軍隊走散,只能倚賴椰子樹生存,戰爭結束,阿公幸運獲救回到臺灣。」

  許家魚塭附近種滿椰子,是這位因有葡萄牙人血統而髮色金紅,大家稱呼「紅毛」(以臺語發音)的阿公所建立,也是「鱸好家」品牌的起點,但這麼有故事性的漁場,卻因為行銷不足、鑑識度不高而沒有擴張。

  為了拓展產品及通路,好廚家今年申請農委會科技處「科技農企業輔導」,由中衛發展中心顧問協助檢視既有行銷素材,分析缺乏行銷訴求的原因,協助行銷優化,透過市場競品分析,找出未來產品開發佈局方向,做出市場區隔。

從「好廚家」到「鱸好家」 建構新產品研發管理程序

  嫁到許家8年的葉芳很開心的說,「好煮呷是不是就是好廚家,可以在家好好煮一頓來吃,是不是很幸福。」但是消費者看到「好廚家」,以為是廚具公司賣廚具,顧問協助重新命名品牌為「鱸好家」,建置企業產品識別設計,更具有識別度。

  分析食品保健市場趨勢發現,2017年我國保健營養食品產值達775億元,其中動物來源占比9.6%,包含雞精、蜆精/錠、魚精等,目前已開發的鱸魚精產品客群主要鎖定孕婦、哺乳婦、病後調理人群、銀髮族等,雖與滴雞精或熬雞精主打客群重疊,但鱸魚精也逐漸為國人接受,市面包裝鱸魚露、鱸魚高湯、鱸魚精萃等品牌約有數十種。

  好廚家產品品項並不多,除了鮮魚,就是魚排和魚精,葉芳說,魚排和魚精銷售穩定,也很看好加熱即食品市場。葉芳也說,目前最受歡迎的鱸魚產品是泰式檸檬魚和鱸魚精,每次市集或展售幾乎一上架就買光,有顧客會打聽他們在哪個市集,特別去購買。

  但是單一產品不易長期維繫公司業務能量,好廚家相對於競爭對手,既有產品特色單調,不利長期性業務發展,因此需深化研發管理。中衛顧問協助針對現有市面上鱸魚萃取產品進行蒐集與分析,提供新產品開發與市場行銷策略參考。另外,協助歸納目前新產品開發作業方式,制訂標準作業流程,方便後續管理。

穩固公司形象 建立品牌優勢

  許懷聰指出,從日本進口專業的益生菌來改善水質,養殖全程改以大量益生菌取代抗生素和動物用藥,除了使用不同益生菌群,也學習認識益生菌、培養好菌。葉芳認為,「堅持給信任我們的客人吃到最健康的魚,這一點不能妥協。」堅持理念就要建立品牌形象,好廚家兩年前積極打造產銷一條龍的金目鱸魚專業品牌,陸續研發各式鱸魚相關製品,包括魚排與鱸魚精,「魚你守護鱸魚精」禮盒更獲選 2019 年農委會銀髮友善食品。

  為強化品牌經營,好廚家藉由此次輔導,與顧問和設計師花了許多時間討論品牌未來走向和定位,進而重新設計品牌形象識別,以更鮮明的視覺吸引消費者注意。此外,因應目前消費者瀏覽網路越來越習慣以觀看影片為主,本次輔導也加強影音工具的建置,用嶄新面貌強化品牌行銷拓展。

金目鱸魚是受歡迎的魚產 舒肥魚更健康

  葉芳說,好廚家第一年在社交網站FB上賣魚貨的營業額不高,第二年略好一些,營收翻倍,有了成績就有了底氣,第三年開始擴大商品項目,除了金目鱸魚、還有比目魚、一夜干,甚至一些蔬果,結果,「好慘,生意一落千丈,所以下半年我們又回頭專心賣鱸魚,這樣果然對了,業績回穩,也讓我對自家金目鱸魚產生百分之百信心。」也因為如此,今年輔導特別拍攝影片作為未來行銷推廣使用。

  葉芳也常常透過參加市集擺攤直接面對消費者,傾聽客戶聲音,對新產品開發很有幫助,所以金目鱸魚品項從鮮魚到魚排再到滴魚精,今年新推出舒肥魚,也成就「鱸好家」。中衛顧問規劃舒肥魚產品時分析,舒肥法(Sous Vide)可以讓食物味道在原有的水分中進行烹飪,確保食物滋潤、多汁、柔嫩,由於產品品項增加和產品即食性符合時代趨勢,鱸好家的舒肥產品已經超越鱸魚精,未來將強化舒肥魚產品行銷並持續深耕,讓消費者說到金目鱸魚就想到「鱸好家」。

資料來源: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49953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