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曜任效法芒果精神,土地越貧瘠長得越好
刊登日:105-08-03  點閱:7875
鍾曜任嚮往田園生活的恬靜,選擇返鄉從農(圖片來源:鍾曜任農友提供)

鍾曜任嚮往田園生活的恬靜,選擇返鄉從農(圖片來源:鍾曜任農友提供)

  芒果最好種在貧瘠的土地上,因為生長環境差,所以更會長得更好,花蓮青年農民鍾曜任,師法芒果精神,不但在花蓮種出頂級夏雪芒果,還想帶著花蓮農民一起把農業做大,一起品嘗豐收的滋味。

  高中學機械、大學念的是土木工程系,退伍後做土木工程監工,影印機、傳真機業務、甚至開過民宿,但因為妻子在營造業工作的關係,有時得跟著工程跑來跑去,十幾年下來已疲累不堪,對應著田園風光的悠然恬靜,「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想安定的念頭不斷勾引著夫妻倆的內心,於是,5年前,鍾曜任在40歲時決定轉換跑道,他的選擇是回老家當農夫!

回到花蓮老家 夏雪芒果一戰成名

  鍾曜任家裡世代務農,民國42年曾祖父在瑞穗開始種植鳳梨及各類果樹,以往花蓮所取的種苗大都為次級苗,所以吃了不少苦頭,鍾曜任希望找回祖父時代農業的榮景,讓大家都能好好過日子,而找回祖父以前的果園,也成為他回鄉後選定芒果再出發的契機。

  會選定芒果種的原因,是因為花蓮西瓜最有名,但需要的資金投資太大,加上為了區別市場,所以鍾曜任開始試種夏雪芒果。這種芒果對環境適應力強,比較不容易生病,他在花蓮瑞穗、鳳林等地的砂質地栽種,甚至在花蓮北邊的北埔(黏土地)試種,雖然是貧瘠的砂質地,對芒果來說卻是最佳開花結果的環境,因為當芒果感到威脅花才會開得好,也會更努力生長,激發結果潛能。

  夏天得忍耐高溫,做芒果的嫁接,但每嫁接一棵就是一個希望,鍾曜任笑說:「種芒果就像是營造一個希望工程。」102年開始種芒果,104年與農友合作的果園第一次收成,夏雪芒果就賣到1斤150元,比當年其他品種的芒果一斤只要30幾元都要多上好幾倍,賣出好價錢,讓他在青年農夫裡一戰成名,他更堅定信念不只要當農夫,還要走出自己的路。

用俠道務農 走在對的路上

  除了芒果,鍾曜任也種鳳梨跟柚子,尤其是鳳梨,對他來說有特殊的意義。五〇、六〇年代,台灣的鳳梨罐頭世界聞名,台鳳早期在玉里設有鳳梨罐頭工廠,也促使當地有許多鳳梨田,聽父執輩們總不斷說到這件事,「鳳梨」成為故鄉與兒時記憶裡一抹鮮明的印記。

  因為對鳳梨有很深的感情,鍾曜任從老農手上接下鳳梨田,繼續耕作,每天看著鳳梨長大。自己回來接手後,更能體會老農的心態:豐收或者有錢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有沒有照顧土地,然後在自己手上開花結果、賣出,是對自己最大的肯定,跟土地連結的深層感情,是一種過程,也是生命的意義。

  取名「果子俠」,是以俠客的精神做農,作對的事、走正道。他現在從苗期開始有機種植,一張有機標籤需要花上三年時間才能換得,目前處於有機轉型期,鍾曜任認為做有機其實不但能區隔市場,讓土地跟消費者更好,其實最大受益者是農夫自己!「做有機讓水果長不好沒關係,我可以等,因為贏回的是土地跟自己的健康。」

將農業變有趣 一起共好

  現在他除了鮮果,還做芒果果乾、鳳梨果乾、鳳梨酵素、鳳梨醋、鳳梨果汁,讓產品多元化,增大價格不好的次級品附加產值,再透網路銷售,佐以實體通路、臉書銷售,用圖片紀錄農作物的生長過程,連結跟消費者互動。

  不只單純做農,鍾曜任覺得農業也可以是有趣的,他希望讓農業或農產品有創意表現,比如結合花蓮原住民部落的手工藝,結合自己的農產品一起銷售,這就變成一個有故事、有溫度,能企業共好的概念。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