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旻恆返鄉從農 盼為「紀元農莊」再創新紀元
刊登日:107-12-11  點閱:2477
吳旻恆返鄉從農,跟父母學習種植稻米、黑豆等作物。(圖片提供/吳旻恆)

吳旻恆返鄉從農,跟父母學習種植稻米、黑豆等作物。(圖片提供/吳旻恆)

  宜蘭的好山好水養出一方良田,而辛勤的人們耕耘其上,努力生產優質農產品;此外,也有一群人更希望透過多元的方式,讓大家不只「吃得到」新鮮美味的盛產,還能「看得到」、「體驗得到」農產的生產過程,聯繫起產地與餐桌的兩端,減去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距離。位於宜蘭縣三星鄉的「紀元農莊」便是一例──稻米農友吳旻恆從小看著爸爸媽媽辛苦而充實地投入農業、栽培稻米,切身體會「粒粒皆辛苦」。如今,年紀輕輕的他已返鄉從農約4年,希望從根本持續累積、學習,再翻新紀元農莊的「新紀元」。

  「因為米是臺灣的主食,其實它是很重要的靈魂人物,應該要被更重視,所以希望讓消費者更了解我們在做的事情,也來認識稻米。」在宜蘭長大的吳旻恆與稻田為伍,自然滿是感觸。他回憶,退伍後曾到日本留學一年多,學習語言也到處走看,還到日本的農場打工體驗,返臺後,他隨即承接家中農事,跟著父親主力栽植臺中秈10號稻米,再搭配種植其他作物。

  初始,他負責田間工作,雖從小接觸而不陌生,但他坦言,直到自己獨自在做時,也開始慢慢觀察到許多作物的變化、工序的細節,吳旻恆笑說:「像以前水位控制是媽媽負責,輪到我之後才知道這麼麻煩,有時候水太多、有時太少,有時候來罵我怎麼沒有把水塞起來。」但有了第一線的累積,也讓吳旻恆逐步成長為獨當一面的農人。

  除了田間的學習,吳旻恆也努力到農民學院、農會或改良場進修,例如去年到花蓮改良場上過稻米病蟲害防治、有機蔬菜水果加工等課程,來強化自己的作物栽培及農業經營管理能力,「很多問題沒有想像得那麼簡單。」他解釋,實際操作和紙上談兵是不一樣的,因此需要從各方各面隨時補充知識,才能跟上進步的腳步。同時,他也應用在日本生活及農場打工的經驗,從日本進口農機、選購零件,邊實驗組裝、測試,希望能找到對應自家田間問題的省工妙方。

  而紀元農莊一直以來持續採「會員制的米」販售,十年來,他們以自家稻米搭配在地農友的產品,每月固定宅配到顧客家中,「有些老顧客都訂了十年了。」而這也成為他們開辦民宿的契機,「很多會員遠道而來、參觀體驗,玩了一天沒辦法回去,就問我們可不可以提供簡單的住宿。」吳旻恆說,後來,民宿成為他們與消費者交流的平台,和客人聊聊天、買當季蔬菜,而小朋友也可以體驗拔菜;同時,他們設計更多活動,讓團體前來觀摩、參訪碾米工廠、討論種植心得。如此一來,讓第一級產業也能發揮更多附加價值,形成良善循環。

  談到返鄉從農,「可以留在爸爸媽媽身邊學習、收成的時候也很開心!」吳旻恆也指出,未來更希望發展加工、成為觀光農場等形式,因此正努力上課、與在地民宿業者或觀光學系合作,讓更多人走入紀元農莊,也以更永續的方式持續刻劃宜蘭農業的面貌。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