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食安責任 對抗農藥有科學家精神的青年農民蘇豪欽
刊登日:110-02-25  點閱:717
青農蘇豪欽種植的美濃瓜,營養又美味

青農蘇豪欽種植的美濃瓜,營養又美味

       日常生活中,「吃」是相當重要,但每個人對「吃」的定義不禁相同,有些人覺得能吃就是福,有些人覺得吃進肚子的食物,需夠營養、健康,身體能吸收養分最重要。現代人開始注重養生之道,如何吃得養生又健康呢?

       熱愛自然環境,嚮往自由自在生活的蘇豪欽先生來自臺南市左鎮區,曾任職於家族企業的橡膠公司,但後來發覺這樣的生活並不是自己想要的,經考慮之後,在家人的支持下投入農業,畢業於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的豪欽在大學時期曾修習過許多環境相關的課程,認為對孕育自己成長的土地也有一份責任存在,因此決定從事實際有利於環境的事業,目前專職有機栽培工作。

       原來只有5分地的栽培面積,在兩年的經驗累績後,生產技術漸趨穩定,開始承租土地增加栽培面積,並陸續申請有機認證,目前部分面積仍在有機轉型期中,而部分面積已通過有機驗證。除了專注於農事之外,豪欽也很有科學家的精神,特別將一區兩分地的木瓜獨立出來做草生栽培,草種採用根系強健的奧古斯丁草,生長出之木瓜特別香甜好吃,甜度竟然高達16~18度。豪欽農場的土壤很特別,為黏土質地的白堊土,這樣的土壤礦物質含量豐富,只要施用足量的有機質來改良土壤,種出的作物品質都不錯,只是果實平均較為小顆,但口感細緻、甜度與風味都屬上乘。

       加上有機南瓜含豐富的鉀、鈣、鎂,而鈉含量較低,鐵、鋅含量較豐富。南瓜作為高鈣、高鋅、高鐵、低鈉食品,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食用,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和防治高血壓。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K、鈣、磷、鐵、鉀、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最具有營養成分的,適合各位試吃。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