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柚農合力 拚文旦產業翻轉
刊登日:110-02-25  點閱:1489
青農楊道明

青農楊道明

       兩代柚農合力拼文旦產業翻轉。41歲的楊道明曾任臺北電腦公司顧問及大學教授網路行銷,但因父親楊儒榥及柚農們辛苦種柚子,收入卻有限,讓他決心返鄉、投入提升產業,透過其父親的老經驗以及陸續引進「田間感知器」、行銷等技術,不但文旦品質變得更好,也讓價格大幅提高,改善農民生活。

       楊道明因看到父親逐漸年邁,10年前跟著父親種植文旦,他認為「出去是為了回家」,在外學習了更多知識後,最後還是希望能返鄉有所貢獻,因此,5年前決定回到家鄉瑞穗,和其父親一起打拼,更曾獲第一屆百大青農殊榮。

       但一開始並不順遂,楊道明說,老人家的慣行農法會用到很多農藥等,起初溝通時,其父親擔憂產量,曾生氣的說「全部都你來種」。最後他試種「對照組」,在不使用除草劑、不過量施用化肥等狀況下,想辦法種出好品質又能兼顧產量的文旦,楊儒榥看到他的用心也慢慢接受,父子倆合力打拼,讓瑞穗文旦從過去衣斤5-7元,現在一斤至少有50-60元的價值。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