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百大青農詹凱麟夫婦 推動在地農產平台「蔬菜箱」
刊登日:110-02-25  點閱:1619
返鄉青農詹凱麟、秦子媛夫婦

返鄉青農詹凱麟、秦子媛夫婦

       放棄都市穩定工作的返鄉青農詹凱麟、秦子媛夫婦,六年來曾獲選百大青農、臺中市椪柑評鑑比賽第三名,今年初的椪柑更獲選台灣百大精品。近兩年積極推動「蔬菜箱」,作為在地農產品的銷售平台,也可方便城市婦女和一般新手媽媽做菜。

       六年前,耕作高坡度果園的父親,身體出了狀況,凱麟決定放棄竹科工作返鄉,難得的是未婚妻在臺北的父母,並未反對碩士學歷在外商公司上班的寶貝女兒,嫁作辛苦的農人婦,反而鼓勵她:務農生活健康、家庭與事業兼顧。讓小倆口可以放膽回東勢山上經營果園。

       初期,自然較辛勞,除了向父親學習「慣行農法」,也到農改場、中興大學上課,它們想改變耕作方式,朝友善土地方向,也想改變父親水果全寄行口商,逐漸改為網路行銷,建立「猛男農夫」品牌,結果父親未阻擋,放手讓他們發揮,第一年就經歷錯誤使用農業資材,遭致大賠的慘痛經驗,他們當作繳學費,慢慢熬過來。

       這兩年,他們了解都市人工作忙碌,沒有多少時間買菜、作菜,他們設計了自選、多樣化、品質穩定的「蔬菜箱」,以在地蔬菜搭配客家醃製品破布子、蘿蔔干、酸筍、蕗蕎、福菜…等及蔥酥,訂戶接到蔬菜箱,可以很快地作出健康、食安的料理,也適合一般新手媽媽。目前宅配客戶穩定成長。他們成功地由生產單一作物的小農,轉為多元的經營模式,讓資金運用更靈活,也可兼顧兩個小孩的教養。

       為了讓小孩像個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子媛成立「東勢孩子玩在地」群組,很快地獲得青年媽媽的響應,現有二百多位組員。她結合在地資源,設計親子活動,例如:邀請在地生態達人帶領媽媽、小孩體驗及認識山城動植物,或分享親子活動資訊、讓媽媽們一起揪團上課。

       凱麟、子媛在自家庭園,看著小孩快樂地奔跑,採訪那天,正好子媛的父母來探望女兒、外孫,從他們的笑容可以看出,他們很滿意當初的鼓勵女兒、女婿返鄉務農。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Nr25E6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