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種的葡萄讓客人等2年!青農曝不量產原因:鬧家庭革命換來的
刊登日:110-01-25  點閱:1107
青農譚國豐利用天然有機肥、草生栽培等最自然的方式產出葡萄

青農譚國豐利用天然有機肥、草生栽培等最自然的方式產出葡萄

       從小在二林葡萄園長大的譚國豐,原本是從事五金研磨,26歲那年想到家中父母年紀大了,加上老婆一句「人一輩子要嘗試當老闆看看」,於是返鄉接手家中的果園,從原本5分地,拓展至現在的2.5公頃,改變傳統生產模式,還串連家鄉酒莊、火龍果園等,讓消費者體驗一系列的農村生活。

       譚國豐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那年除了想回家陪父母,也是有興趣,因高中學農場經營,想說回家鄉闖一闖,不過起初卻鬧起家庭革命,因觀念、作法全和爸媽不同,他們總覺得做大半輩子,那些都是對的,理所當然的就是要那樣做。

       譚國豐不管家人意見,堅持在「生產面」和「設施設備」改變,他說以前家裡是產釀酒葡萄,接手後改成鮮食葡萄,理念是「不求量」,要求高品質,產出相對少,且過剩除品質差,還會有甜度等一連串問題,相比以前爸媽採高產量,以量制價,甜度夠就賣給酒廠,比較沒品質。加上,過去大部分人力為主,現代因應氣候變遷等狀況,增加很多系統,一路至今面積增加5倍,成績出來,爸媽自然認同了。

       譚國豐說,民國97年霸王級寒流,當時全部葡萄凍傷,那時才回家接手沒多久,遇到很多挫折,請教老一輩,去社區大學或改良場上課進修,即便不少人質疑他真的能?正因此愈覺的要做出成績,最後不僅捨棄傳統方式,利用天然有機肥、草生栽培等最自然的方式照顧好一串串的葡萄,曾獲第3屆百大青農。

       由於譚國豐不量產,都按照訂單順序出貨,有客人曾等到2年,主要是產季在母親節、端午節和聖誕節,時間快到就必須提前2週訂購,但這位客人都等最後一刻才訂,連候補都候補不到,所以才有此情形。譚國豐更將葡萄園提升到另一層次,結合鄉鎮酒莊等其他種類果園,打造成在地觀光體驗區,民眾除能品嚐在地美味,還能小酌、體驗採果,同時協助家鄉產業發展。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124/1906058.htm#ixzz6kWIS2LbR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