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風險 創造收入
刊登日:110-01-25  點閱:1226
青農李騏勳

青農李騏勳

       李騏勳跟祖父母感情很好,因為阿公生病了,便萌生回鄉照顧阿公的念頭。從食品工廠回鄉就近照顧阿公,順便接手管理阿公的芭樂園。剛開始務農父母很反對,但是家裡有土地,加上自己對於農業有興趣,很想經營屬於自己的事業,經過長時間的抗戰,父母終於接受了。

       父母都是水果中盤商,可是李騏勳並不想當中盤商,他喜歡植物的單純;給植物什麼,它就回饋你什麼。他從小就在田裡長大,農業技術除來自阿公的傳授,就是農民學院上課,有時也會和阿公看法不合,例如:阿公要噴9罐農藥,但他認為不用那麼多,只要5罐就好,於是他就嘗試先縮減,待有成果就說服阿公。阿公指導半年左右就完全放手讓他經營。

       目前他管理的農地種植芭樂1.5公頃,銷售方面以拍賣市場為主、宅配為輔。李騏勳特別提到只要跟著農會的腳步,就覺得務農不難,他表示燕巢農會的產銷制度做得很好,銷售端農會推廣人員會指導,讓他無後顧之憂,可專心生產。

       李騏勳的經營理念是種植安全的蔬果,讓消費者吃得安心,所以他接手阿公的芭樂園後,積極申請吉園圃、產銷履歷雙驗證。現在飲料店盛行,很多人愛喝飲料,他覺得應該讓消費者喝得更健康,所以他將外觀差的芭樂打成香甜的芭樂汁,未料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於是他在比較強壯的果樹刻意留果量多,讓他可以加工製成芭樂汁。他表示,會想做加工主要也是想要分散風險,創造收入,甚至未來還想蓋加工廠,幫助其他農友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

資料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