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豐休閒農業區 農二代嶄露頭角
刊登日:110-01-25  點閱:1106
青農李菡茂

青農李菡茂

「佳豐有機農場」李菡茂投入有機農場耕作生產 陳維聯結合所學研發特色料理

       壽豐休閒農業區漸漸有年輕農民的加入,其中「佳豐有機農場」的李菡茂與小雨蛙生態農場的陳維聯即是優秀青農返鄉服務的代表性例子之一。其中李菡茂投入有機農場的耕作生產;陳維聯則積極結合所學研發推出特色料理,兩人在相關領域中都有傑出表現並創出積極成效。

       李菡茂從小在農業環境中長大,世代務農,高中、大學唸的科系偏向園藝、造景,退伍後,到其他有機農場學習,拓展自己的視野,直到家裡有機農場缺工,才回鄉跟著父親李佳豐實作。

       李家豐是壽豐有機栽培的第一人,經營有機農場後,不斷實驗、研究,才讓產量逐漸穩定,他與李菡茂繼續試驗、修正,父子攜手努力共同闖出有機栽培的一片天。

       李菡茂不僅全心全意栽種有機蔬菜,也在行有餘力時投入推廣「食農教育」,舉辦食農教育體驗活動,為孩子建立「食的素養」,花蓮縣政府推廣無毒農業,也為李家豐、李菡茂父子的有機農場找到行銷通路,經營狀況漸入佳境。

       李菡茂說,加入農場與父母親一起打拚有機農業後,也與學校合作進一步舉辦學童「食農教育」體驗活動,從此繫上了農村第二代與農業、糧食與臺灣這片土地的連結。

       除了李菡茂外,壽豐休閒農業區的「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也有青農陳維聯加入農場經營行列,陳維聯的父親就是壽豐休閒農業區的召集人陳威良,陳威良用心在小雨蛙農場打造蓮池美景。陳維聯則積極運用在臺灣觀光學院廚藝系就讀讀的基礎,希望能為農場與地方完成開發特色料理,為產業加值。

       陳威良是從畜產養殖業起家,口蹄疫爆發促使他思考農業轉型的可能,幾經輾轉,在休閒農業裡發現了新的發展契機,也在歷經一場瀕危大病後,以健康有機為目標,規劃「小雨蛙有機生態教育園區」,開始復育多種蛙類,也研發推出有機美食並設立養生村,睡蓮花茶就是場內最受歡迎的產品。

       陳維聯經營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堅持不噴灑農藥及化學肥料的無毒有機耕作,期間雖歷經各種困難的挑戰,但他始終堅持以友善大地、尊重自然為前提,努力照顧消費者的健康。陳維聯也與臺灣觀光學院一起參加「農食藝術節」美食競賽,將有機睡蓮入菜運用,也研發睡蓮美食、飲品與藥用多功能效用,加上持續精進的烹調料理技藝,在比賽中榮獲季軍。

       壽豐休閒農業區業者不僅積極培育農二代接棒家庭事業,也積極讓農二代參與公共事務,除了生產有機蔬果,也提供農業體驗活動,如體驗DIY、享受親自採摘蔬果的樂趣,或是當一日農夫等,都是友善大地、尊重自然,努力照顧消費者健康的做法,也提供休閒農業新發展方向契機,增加農村收益。

       專家表示,農一代應多了解二代的想法,給年輕人嘗試挑戰和主導的機會,盡管可能遭遇挫敗,但固守安全品牌不思突破,只會讓二代不願返鄉接手家庭事業,也失去農業持續發展的機會。

資料來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18401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