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茶青農謝茗遠 多樣生態與茶葉共舞
刊登日:110-01-25  點閱:1321
瑞穗鄉青農謝茗遠是花蓮唯一以「茶葉」領域,榮獲百大青農殊榮

瑞穗鄉青農謝茗遠是花蓮唯一以「茶葉」領域,榮獲百大青農殊榮

  二○二○年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在百多位茶葉青農中,經三階段甄選五位青農獲第五屆百大青農,瑞穗鄉青農謝茗遠是花蓮唯一以「茶葉」領域榮獲百大殊榮。他說,瑞穗鄉有很多茶行老店,但從事茶農的青年人越來越少,老農越來越多,農地沒有人回來接班,誰要種茶,誰又要幫忙行銷賣茶,這是自己未來很重要的使命,協助老農行銷好茶。

  謝茗遠表示,投入家中所經營的清風茶行與茶園,希望能連結更多不同領域在地青農,以多元創生方式,讓茶葉年輕化,讓更多年輕人走入店中喝茶,並看到地方故事與農情。 他開心說,今年榮獲第一屆瑞穗有機蜜香紅茶評鑑金天鶴獎,更在花蓮全縣蜜香紅茶比賽,榮獲多次金牌,及瑞穗有機紅茶金鶴獎第一名。

  獲獎關鍵就在製茶技術進步,這有深獲客人肯定;去年及今年三四月初春的茶,都在十月底賣空,尤其是柚花茶,客戶肯定且不斷回流也銷售一空,客人都回饋「蜜味花香味都有提升」 所經營的清風茶行,都是園區自家栽種生產的各項茶產品,所有檢驗報告都是「零」檢出。

  家中茶園十多年前,開始種植文旦樹。 當時就是二行茶樹、一行文旦樹,就是希望讓茶與文旦一起共生;整體栽種環境不僅有小綠葉蟬,也看得到瓢蟲、蝴蝶、蜜蜂等多樣性生態的優質友善環境。

  為茶葉帶來蜜香的小綠葉蟬,從年初的不知春到年底的冬片茶都有牠的身影。謝茗遠說,小綠葉蟬的出現,讓茶葉轉換香味,且多了層次感,由於牠破壞茶樹葉子,也讓茶湯多了甜蜜的滋味。 雖有疫情,但努力建立茶行品牌與被信任感,今年生意受影響層面不大。

  「專注該做的事,分享自己的努力」,這是清風茶行創始人我的父親謝清風,教育整個家族後代的處事態度,更是創造清風茶葉品牌重要的根本。 謝茗遠表示,現在願意從事茶農工作的年輕人已不多了,瑞穗鄉許多茶行老店都是三十幾年的店面,都有老主顧,但年輕人願意走進來的意願不高,一問之下才知道,年輕人怕走進店中,有要買茶的壓力。

  每個季節有著各自特色的茶,盼都能找到自己的主人。謝茗遠提到,歡迎大家來一趟茶鄉之旅,認識多樣生態與茶葉共舞的有機茶,並找到屬於自己的季節好茶。

資料來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45087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