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寶貝公主 女青農撐起種苗界一片天
刊登日:110-01-25  點閱:1658
育苗場內具備必備之研究儀器設備

育苗場內具備必備之研究儀器設備

       青農「楊佳慈」是農民口中的「香蕉公主」,學校畢業後踏進農業,和學弟妹共同創業成立種苗公司,生產香蕉健康種苗。2017年獲選農委會第四屆百大青年農民,開始接受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2年期的陪伴輔導。種苗場表示,培育青年農民為現今農委會重要政策,透過青農輔導計畫全方位協助青農提升專業知能,鼓勵青農將所學專業技術分享出去,期許吸引更多青年朋友回鄉從農。

  種苗場表示,輔導期間協助佳慈取得土地,輔導生產流程規劃並取得設施計畫補助,建置了組織培養栽培室及馴化溫室,並導入組織培養苗標準化無菌生產流程以及智慧化瓶苗管理系統。佳慈更應用所學將組培技術與植物疫苗的概念相結合,選用優良種原,以組織培養方式進行無性繁殖,在種苗不同生長階段接種有益微生物,每棵苗個個頭好壯壯,定植在田間後,仍可保持優良性狀且更耐病害感染。歷經2年的輔導,增加了草莓、木瓜等健康種苗品項,年產量成功達到120萬株的初期目標。

  種苗場說明,了解病蟲害的楊佳慈,常常親赴田間確認種苗在地適應性,同時協助田間診斷,提供栽培管理諮詢,或利用LINE即時回覆問題,貼心的服務在農民之間口耳相傳,「香蕉公主」稱號不逕而走。種苗場表示,輔導期雖然已告一個階段,後續仍需持續關注,輔導取得種苗三級制認證,確保每株種苗符合高整齊度、高潔淨度、高品質,讓農友看見她們的用心。

資料來源:種苗改良繁殖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