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禮物 捧在手心 2020百大青農林積瑩的繁花世界
刊登日:109-12-25  點閱:1585
愛的禮物 捧在手心

愛的禮物 捧在手心

       暖陽煦照的冬日,在耶誕紅年產量45萬盆居全國之冠的「卓蘭」苗140線道23公里旁,榮獲2020年百大青農的「花宅花卉農場」農三代林積瑩,穿梭在滿園殷豔的耶誕紅當中,神采奕奕的準備將花園裡10萬盆耶誕紅配銷全臺。她說,捧在手裡的每盆花卉,也是獻給父母親的一份愛的禮物。
父女攜手 各式新品種
       返鄉成為花農才第4年,但從栽種技術、行銷到效益分析,31歲的林積瑩卻已能獨當一面,這是得力於她眼中的職人父親林鴻志的教導;因為願意挑戰技術性栽培,他們父女更攜手合作,取得中興大學「維納斯」與「砧木嫁接」二種耶誕紅技術轉移的獨家專利。
       目前「花宅花卉農場」共種植12個品項的耶誕紅,以「耶誕節耶誕紅」為最大宗,它的花朵數及分枝數量多,苞片又圓又大,市場接受度高。今年在市面上看見的新品種「維納斯耶誕紅」(俗稱女神),是國立中興大學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陳彥銘教授研究團隊,歷經6年才培育出苞片巨大色澤桃紅,且花型呈現世界首創的立體蓮瓣形,這項技術轉移由林積瑩取得獨家專利。
       林積瑩說,耶誕紅經常被誤以為花朵的「紅色部分」其實是苞片,而真正的花則是在葉束中間的部分。她提到,過去流傳著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耶誕紅有劇毒,她以自己實際接觸,並溯及祖父、父親及同業的經驗作考據,在經常性接觸汁液後,並沒有人因此中毒。
       她也引用農委會耶誕紅館的一項資料:「據美國國家毒物控制中心提供的一手資料指出,一個50磅重的小孩,給予他1.25磅的耶誕紅苞片(相當於500至600個苞片)也沒有產生中毒現象……」。
跨國學習 拓展新視野
       家族種植耶誕紅將近45年,作為第三代接班人的林積瑩說,父親在60年代就和祖父林強在新店種植耶誕紅,年產量8千盆,是當時產量最大的花農,直到1989年為擴大規模,父母才到苗栗縣卓蘭鎮附近,開墾六甲的河川新生地栽植各種花卉。
       因為田地緊鄰大安溪畔,她歷經4次淹大水,奔騰的惡水一夜之間帶走他們一整年的辛勤勞作;隔天國軍救災部隊抵達,父親仍強忍悲傷帶著一家人重建花園。遭逢幾次重創後,在她心中發酵出另覓桃花源的決心。
       攻讀世新廣播電視的她,畢業後進入知名的奧美廣告擔任行銷,工作3年後當公司準備拔擢於她;家鄉的母親卻告訴她,身罹糖尿病的父親晚上開車幾次偏離車道,差點發生車禍,希望身為長女的她返鄉接手事業。
       經過無數次掙扎,林積瑩最終看見自己的家族使命。2015年她辭別繁華回到卓蘭,返鄉之初,她參加前往歐洲花展的參訪團,當地的農民像企業家般管理農園,對年輕的廣告人造成莫大的衝擊。回台後,她寫信到在荷蘭參訪過的「博世農場」(Bosch Plants)求職,並在2016年春天踏上她初為女農的學習之旅,而這段歷程也促成一名波蘭籍資深技術員瑪塔(Marta),在2018年申請台灣打工度假,到她家協助一年。
       整整一年在花都荷蘭的學習,擴展的不只是視野,更提升她在花卉產業探索的信心,然而最重要的,引領林積瑩安然穿行在漫眼繁花間的,是那無聲無形卻又時時都在的親情。

資料來源: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07199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