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就是要念書
刊登日:109-12-25  點閱:1646
青農李室蒝參加本場迎賓日展售會

青農李室蒝參加本場迎賓日展售會

       我發誓長大後絕對不從農;李室蒝家從阿公就開始務農,小時候的他非常討厭農務工作,因為幫忙農事無法出去玩,且看著父母很辛苦的工作,賺到的錢卻很少,就發誓長大後打死不從事農業。

       不過在中興大學念書時,有一門水耕溫室栽培的課程,讓他發現原來農業還有不同的栽培方式,不是只有露天栽培而已。原本對於農業是熟悉但是排斥的,漸漸的變成喜歡。退伍後就到農試所從事稻米研究,讓他接觸到許多農民,發現他們務農的方式與父母不同,而且可以賺到錢。因為不想領死薪水,便萌生農業創業的念頭。恰巧農委會在推行漂鳥營,他參加了,於是開啟他農業之路。

       民國97年決定回來務農時,父母相當反對,覺得他既要務農又何必要念那麼多書呢?但是他覺得務農就是要念書才能克服問題,心意已決,做給他們看就對了。

       室蒝共有1公頃農地,重點管理4.3分的溫室,其他都是露天栽培。他的目標是溫室栽培,因為可以控制品質。他說溫室可以生產安全的產品,較少噴農藥。溫室內夏天種美濃瓜,冬天種玉女小番茄,主要的銷售管道是宅配與行口。1年收入約百萬元,不過他期許自己達到200萬元以上。

       室蒝追求高品質、無毒的農產品,一回來從事農業就申請吉園圃及產銷履歷,他說這是對消費者負責任的態度。室蒝目前以品質為主,未來想往觀光休閒農業發展。他與農會保持良性的互動,並加入阿蓮區蔬菜產銷班第7班,與班員互相學習成長。

室蒝說他的農場叫「蒝氣屋」,希望消費者吃了他栽種的健康番茄就會有元氣。

資料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