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攜手養雞 用本土品牌破肉雞「打針」流言
刊登日:109-12-25  點閱:4210
黃勝裕(右)與黃惠汝(左),10年來兄妹倆一同打造「御正食品」品牌

黃勝裕(右)與黃惠汝(左),10年來兄妹倆一同打造「御正食品」品牌

       當「白肉雞」施打生長激素一事以訛傳訛,消費者買雞時最愛問,「這隻雞有打生長激素嗎?」成了所有民眾對養雞業難以抹滅的質疑。為了養出讓消費者認可,取得多項認證的白肉雞,御正食品畜牧場場長黃勝裕花了10年,用兼顧傳統及科學的方式養雞,並和妹妹黃惠汝共創品牌,直接面對消費者。

       行經嘉義鹿草鄉間,顯眼的密閉式鐵皮屋,屋頂覆蓋著太陽能板,裡頭是御正食品畜牧場場長黃勝裕飼養的5萬隻白肉雞。傳統的養雞業,這裡有很現代化的飼養方式--不但雞隻的飼養、品質、防疫都依照標準流程,過程中許多工作已經由科技代勞,例如養雞時不同時期的飼料大小、雞隻飲用的水的品質、牧場溫度通風的控制,都有自動化系統,雞舍外的辦公室裡,黃勝裕的辦公桌前,好幾台攝影機24小時監控著,非常「科技」。

       問起黃勝裕養雞的「眉角」,他略過介紹這些科技,想都不想的回答:「要用眼、耳、鼻養雞。」

       眼耳鼻如何養雞?這10年來,黃勝裕每天都會進雞舍看雞,他進雞舍總是感官全開,一眼望去,就可以看見雞隻的腳步正不正常?有沒有窩在角落沒有活動的雞?那些雞叫聲怪怪的?雖然一個雞場2萬多隻雞,但是若有生病雞隻,黃勝裕一看一聽一聞就知道。

       白肉雞是外國種,要隨時將室內溫度調整得宜,以免雞受寒,免疫力驟降,所有症狀都會隨之而來,因此務必做好飼養措施。黃勝裕與妹妹黃惠汝有著共同的養雞理念:即使一隻雞僅有30幾天的生命,仍堅持給予牠們舒適的空間走完「雞生」。

從汽車公司返家養雞,爸爸氣到半年不跟他說話

       2008年,黃勝裕在知名汽車品牌公司擔任倉儲管理的工作,工作認真之外還獲得主管青睞,獎賞遊玩日本一趟,看似前途順遂的他,突然辭去上班族的工作,回到畜牧場跟著父親開始「看雞」,當時是養雞產業最好的時候。在一輩子養雞的父親心裡,這是個又累風險又高的工作,他生氣兒子「好好的工作不做!」黃惠汝說,父親有半年時間氣到不跟哥哥講話。

       黃勝裕除了靜靜跟著爸爸學養雞外,更環島全臺上了許多畜牧產業的課程,只為看得懂雞的行為。這10年來,黃勝裕經歷過養雞的大起大落,回家養雞的第一年,養了父親前所未有的好成績,然而好景不常,第二年的成績由於未遵循老經驗,我行我素地朝照教科書前進而跌落谷底。黃勝裕憶起當時,數度灰心自卑,在同業間抬不起頭,於是向同業請教,才發現同業給的解決方正是爸爸曾教他的老經驗。

       黃勝裕沉潛一個月後終於領悟,養雞有很多眉角,科學化的飼養方式得學,但老經驗才是致勝關鍵。回家養雞到了第三年才漸漸穩定。

       黃勝裕受訪時不時稱父親的先見之明,20多年前就開始使用密閉式的雞舍,成了嘉義縣鹿草鄉第一個養白肉雞且首用低密度設備的雞農,也因為密閉式的雞舍,因此在禽流感爆發時,「御正食品」的雞沒受太大的影響。現在政府才漸漸提倡密閉式的雞舍,防止野鳥飛進,杜絕禽流感。

       黃勝裕表示,一般的白肉雞是養在籠子的,密度相當高,小雞沒有散步的空間,而御正的白肉雞從「平飼」養殖方式到人道低密度飼養,提供雞群大空間運動場,讓小雞能夠舒適自在動。

       不只是空間,就連雞的飼料黃勝裕也相當講究。為了擁有肉質鮮甜不腥味,他在飼料中添加益生菌,因此,御正的雞只要熱水擰過即可,就連雞湯煮起來也是相當清澈的。

       此外,消費者購買雞最擔心的還是,「雞」是否注射生長激素?黃勝裕說,白肉雞的成長期短,是這個品種的特色,並非施打生長激素的緣故。倒是為了防疫,隻雞一開始都會施打抗生素,黃勝裕選擇的是溫和的「噴霧方式」取代注射抗生素,讓小雞進到雞舍的第一天就有眼睛鼻子接種的效果。

媽媽不希望妹妹回來:「日商總比養雞好聽!」

       妹妹黃惠汝負責御正白肉雞的行銷與通路,而黃惠汝的返家,又是另一個故事。黃惠汝在回鄉養雞前,曾在日商公司待了3年,主要擔任日文口譯,看到黃勝裕回家協助畜牧後,也動了回家的念頭,然而母親不斷勸退地說,「日商總比養雞好聽,」但對於熱愛挑戰的黃惠汝來說,農業是個很有挑戰性的產業,而白肉雞可以延伸的產品很廣泛,於是黃惠汝走向第一線面對消費者,在公司裡負責的是行銷通路。

       毫無農業背景知識,日文學系畢業的她,農業、行銷對她來說都是陌生的領域。因此,黃惠汝花了一年的時間,深蹲養雞場、從北到南上課,就連家畜所、解剖課都有她的足跡,雖然總是被黃勝裕笑說「養一年還是看不懂雞」,但一年深蹲養雞場也讓黃惠汝在對外找通路、推產品時,比一般的行銷更懂解畜牧場的運作模式。

       大學就讀日文系,曾經到日本交換的黃惠汝談到,她在日本求學時逛超市最印象深刻的產銷履歷。她觀察日本超級市場中,很多農場品上直接貼了農場所在地以及農民的照片,於是可直接追溯到牧場,對消費者來說可說是保障。相對台灣而言,大多都是大工廠出產白肉雞,而消費者也無從得知畜牧農場,這個觀察也讓黃惠汝對產銷履歷更加堅定。

       黃惠汝把國外所見所聞念茲在茲,黃勝裕守住人道畜產理念,「御正食品」終將在2015年拿到第一個產銷履歷、人道/友善畜產相互結合的白肉雞飼養系統。

       憑著回家養雞前在各自工作上的磨練,黃勝裕說,過去倉儲管理的工作也在雞肉管理得到很大的幫助。黃惠汝則是受過日商的訓練,實事求是、謹慎的態度在現在的行銷工作上表露無遺。看似個性大相徑庭、過去所學也相異的兄妹倆,談起這10年來也有多次意見不合,像是黃惠汝認為行銷策劃要有標準的SOP才能打動消費者的心,這就與擔任畜牧場場長的黃勝裕起了摩擦。

       黃勝裕說,「當下可能會很氣對方,認為對方硬邦邦,但吵完之後開始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但時至今日,團隊漸漸擴大的同時,兄妹倆也漸漸學會分工合作,互相妥協,信任彼此專業。

做品牌,讓第一線雞農不要成為被剝削者

       這10年來,從2008年白肉雞進口數量6.78萬噸,到2018年20.14萬噸,漲幅將近3倍。成為雞農3、4年後,黃勝裕清楚看到小農的弱勢,由於進口雞肉便宜,大廠每個環節都在掌控成本,甚至自己蓋養雞場,最後演變成「雞農幫大廠養雞,一隻雞的淨利也只有2~3元」,大公司削價量產,雞農散戶只能養更多的雞,做到薄利多銷。

       雞農的困境,致使黃勝裕在民國100年萌生了創立「品牌」的念頭,企盼能以雞農身份開創品牌,養雞、通路、品牌、消費者的溝通與教育,通通自己來。

       為了做品牌的經營與公司的管理,黃惠汝到全臺各地上課,像是飼養管理、解剖學、經營管理,從政大到成大汲取經驗回到鹿草,去年也從嘉義大學EMBA畢業。黃惠汝說,從養雞到品牌經營,黃勝裕很怕過去所擁有的付之一炬,始終跨不出去。好在遇到勇敢往前衝的妹妹黃惠汝,於是黃惠汝也在深蹲時默默籌備,尋求媒合廠商,從產品推出到找通路,「御正食品」也就在4年前誕生了。

       即使擁有了品牌,黃勝裕與黃惠汝也有過一夜全軍覆沒之際。10年前的八八水災、去年823水災都讓雞舍裡的小雞全數身亡,黃勝裕一起當時,當晚損失100萬,設備、雞飼料等都付之東流,由於西南氣流、沒有颱風警報,豪大雷雨也是在凌晨時爆發,所有雞都成了無法長大的泡水雞。經過去年的水災,黃勝裕學到風險管理的物重要,也在雞舍外蓋圍牆、防水閘門。

       面對雞農的困境,黃勝裕與黃惠汝不靠高喊「土產雞肉美味可口!」而是藉著跨領域學習、回到學校取經並結合父親的老經驗一步步累積,黃勝裕自信的說出,「夢想也一步步實現」。曾經,品牌之路是黃勝裕想做沒勇氣的事,與黃惠汝共同打拚之下, 在養雞產業上激起浪花,黃勝裕與黃惠汝希望有一天能把「御正食品」傳遞到世界各地,用品牌與認證開創台灣農業的新格局。

資料來源:https://ubrand.udn.com/ubrand/story/11817/3664451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