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們一起種的菜-畦遊季有機農場
刊登日:109-11-25  點閱:1509
畦遊季有機農場張文棟(左1)、謝祥文(中)與陳坤峯(右1)

畦遊季有機農場張文棟(左1)、謝祥文(中)與陳坤峯(右1)

       「畦遊季」有機農場的命名來由,就因經營農場的張文棟、陳坤峯與謝祥文,3人的外型頗像西遊記中的3位師兄弟取其諧音而成,張文棟(豬八戒)、陳坤峯(沙悟淨)、謝祥文(孫悟空),3人師法小說中3位師兄弟的組合,決定攜手前往有機世界這片淨土,在百大青農計畫輔導下,3位兄弟分工合作發揮所長,不畏辛苦終於在有機蔬菜世界占一席之地。

一個有機農場的誕生

       張文棟是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畢業的高材生,陳坤峯為臺灣大學園藝系碩士,謝祥文是中興大學昆蟲系碩士,3人曾一起在中國大陸管理有機農場2年,雖然公司的待遇與福利都很好,但文棟說:「臺灣農業技術優良,雖然土地面積狹小,競爭壓力大,但若能存活下來,再往國外發展,可以擁有一片天。」,所以和坤峯決定自行創業,辭職回臺開始經營有機農場,祥文也由文棟的號召下一起加入行列,就此開始如西遊記中孫悟空、豬八戒與沙悟淨3位師兄弟般展開往西天取經的一段旅程。

       在經營農場之前,文棟先行參加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農民學院為期1個月的有機初階班課程,經過這個月的學習掌握到有機產業的面向。坤峯在新北林口有一塊地,準備用這塊地作為第1個耕作基地,也因3人外型頗像西遊記裡面的3人,就決定取名為「畦遊季有機農場」。3人分工合作,坤峯主要任務為栽培作物的規劃及農場人力配置;文棟為業務,負責進出貨、包裝和客戶及產地開發;祥文為配送,負責訂單管理、病蟲害管理及食農教學為主。 3人各司其職,努力讓農場更好。起初也和其他各農場合作共同銷售,像是北部就與附近農場一起共銷蔬菜部分;在中部合作為雞蛋部分;南部為米及火龍果部分等,看似完美的組合及銷售,但農場第1年收入還是沒有很好。

承陪伴師及專家輔導 農場經營上軌道

       在困難之際,發現在2016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第3屆百大青農輔導計畫,3人看上了裡面特有的陪伴師制度及兩年的輔導教育,還有一個重點是想在銷售和生產上更精進,3人也成功順利錄取第3屆百大青農。當時每位百大青農都搭配1位輔導的陪伴師及改良場專家,陪伴師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行銷顧問李華隆老師,李老師主要從銷售和經營管理方面提供重點輔導,針對生產上的流程及銷售包裝給出建議;同時也協助規劃場裡的食農教育及體驗教學,農場劃分為耕作區及體驗教學區兩部分,所以特別規劃一區專門為食農教育體驗用;起初直接到附近各國小教導食農重要性及農場體驗,像是仁愛國小就有1年的完整的食農教育體驗課程,從種植到採收等,目前主動招生報名的1年已達6梯次;還有另外坤峯也有輔導社區大學的食農教育也是重點之一,對象主要是年長者,可以體驗種植樂趣,呈現農場另一個面貌,銷售量及名聲也慢慢累積起來。

       至於生產方面上最難的就是病蟲草害困擾及光線的問題,蔬菜裡面最常見的就是猿葉蟲及蚜蟲,防治方面改良場專家說:「有機栽培中防治方法有限,唯一防治方式就是隔離,因為蔬菜最重要的是葉片,若有蟲洞賣相就不好,若發生趕緊採收為上策。」。再來,雜草管理方面,改良場也建議在網室中,種植前需先澆水曝曬讓雜草生長後,再剷除翻耕,一次又一次減少土中雜草種子,或者養雞,在蔬菜採收後放進網室中待個4天左右,可以有效減少病蟲害及雜草發生。再來,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導致全年光線不足,容易有徒長現象,尤其是苗期需要補足光線,還是需要想辦法克服的。目前在陪伴師及專家建議上,畦遊季農場就這樣開始慢慢穩定及擴大起來。

發揮地利與人和的優勢 把握當下 展望未來

       蔬菜生產量不多的時候,行銷的方法是採網路上發放訂單及自行宅配等通路。隨著栽培技術的成熟,目前1週大約可以生產1噸的蔬菜量,現階段主要是供應幼兒園及學校營養午餐配送,而農會超市、火鍋店、全聯也有通路,還有假日會去希望廣場擺攤增加知名度。農場也有設置官方網站粉絲專頁,供客戶下訂單,總的來說1年銷售額可高達500萬元。

       未來也想導入環控及遠端控制設備,並轉變成休閒農場。現階段農場體驗行銷活動只提供團體報名,針對客戶要求進行客製化課程。本農場特色在於「人」,因為坤峯和祥文具有深厚農業學識,可以提供農場的深度導覽及解惑,讓客戶有不虛此行感覺;另一點就是發揮絕佳的地理環境優勢,因農場距離市區不算遠,適合都市人假日遠離城市放鬆心情並體驗農業的好去處,可以變成一個食農教育與農業體驗的熱點。

一人轉進  二人留在農業繼續挺進

       在經營5年以後,祥文因有其他生涯規劃而離開團隊,但畦遊季還是繼續堅持下去,未來規劃往休閒農場前進,目前先在臺灣建立起畦遊季個人品牌形象,然後嘗試種植其他多樣化及特色香料作物,進軍中國或東南亞市場,都在未來規劃項目中。也鼓勵未來想從事農業的青年,坤峯說:「一定要加入百大青農,而且一定要確立目標,從生產到銷售一定要先規劃清楚,因為管理農場等於是創業。」,文棟說:「從農風險高,農業本來就是初期投資多,回收慢的產業,一定要有這方面認知和耐心,才來從事農業,但也歡迎各位進來嘗試。」。還有一點是若要進來此行業,至少要撐3年以上,才能有較穩定的收入。

資料來源: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