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陳柏叡成功培育有機蔬菜種苗
刊登日:109-11-25  點閱:1324
花蓮青農陳柏叡(中)與父親陳文富(左)從育苗、種植、生產到銷售一條龍方式

花蓮青農陳柏叡(中)與父親陳文富(左)從育苗、種植、生產到銷售一條龍方式

       為帶動有機農業持續成長,農委會近年來投入多項輔導資源,鼓勵農民轉型有機農業,花蓮縣因得天獨厚的環境及農友的認同,至2020年2月底有機栽培驗證面積達到2423公頃,占全國驗證面積25.2%。

       因應田間種植及銷售上的人力需求,原在外地工作的二代青農也逐漸返鄉接棒。陳柏叡原本在臺北工作,但在經歷一次產業調整後,決定返鄉發展,經過數年努力學習與實作,經由農糧署設施(備)的補助得以採精準化栽培管理,並將電子業品管作法導入有機栽培,有效降低有機蔬菜的生產成本,也獲得有機通路商的高度信賴,讓更多消費者能以較親民的價格享受花蓮有機農產品,達到農友與消費者雙贏。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陳柏叡原在臺北電子業公司擔任品管工作,負責產品出貨時的品質管理,因為大環境不佳,加上產業調整,在考量公司未來發展性後,決定返鄉跟隨父親從事有機農業。初期與父親的種植理念有不小的摩擦,主要因為自己有電子業品質管理的經驗,希望自家農場能使用機械耕作並更有效率的運用人力,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成本,但父親則希望運用自有人力完成田間所有的作業,經過無數次的討論及溝通後,才逐漸取得父親的認同。

       為實踐自己的想法,陳柏叡除在自家農場學習蔬菜種植技術外,也常前往農業改良場等技術單位學習,結合田間實際作物生育狀況與專業學理上的判斷,進行田間肥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下,可減少不必要的資材與人力浪費。

       陳柏叡為避免種子污染風險與減少外購種苗成本,陳柏叡於3年前開始學習有機蔬菜的育苗技術,經過2年的努力,已能自行生產完全不使用化學資材的蔬菜種苗,並可供應自家80%的種苗需求,未來的目標是希望能配合農糧署的有機農業發展政策,取得有機種苗的驗證,讓自家農場成為花蓮第一家有機蔬菜育苗場,達成全有機生產的目標。

       目前每月銷售有機蔬菜達2公噸以上,主要銷售通路與對象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網路宅配等外縣市客戶,讓其他縣市的民眾也能享受到花蓮優質安全的有機蔬菜。

       東區分署強調,有機農業促進法於2019年5月30日正式實施,農糧署為輔導農友轉型有機農業提供多項輔導措施,只要農友通過有機(含轉型期)驗證,或經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登錄,經審查符合資格後即可申請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另提供有機(含轉型期)驗證與檢驗費、有機質肥料、農業機械設備及生產設施補助、承租國有或公有地租金減免與租期保障,並輔導設置農民直銷站、農民市集及量販通路有機專櫃等協助行銷,請大家多消費有機驗證及友善環境耕作農產品,以行動支持台灣有機農業。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312/1665820.htm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