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出「文心鮑」翻轉九孔業 宜蘭謝政佐獲選10大神農
刊登日:109-11-25  點閱:1367
青農謝政佐(右),成功培養出抗病力高、成長快的「文心鮑」

青農謝政佐(右),成功培養出抗病力高、成長快的「文心鮑」

       壯圍鄉40歲、從事養殖漁業的漁民謝政佐,因成功培養出抗病力高、成長快的「文心鮑」,翻轉曾經一蹶不振的九孔養殖業,並成立「漁人故事館」,落實食農教育,獲得今年的10大神農殊榮。

       謝政佐說,獲得殊榮很開心,但也覺得責任重大,這行不是只有自己好就好,他希望台灣的養殖漁業能越來越好。

       台灣九孔產量鼎盛時期高達2500公噸,產值破20億元,並有「九孔王國」的美名,壯圍鄉也曾是宜蘭水產養殖面積最大的鄉鎮;直到2002年,發生稚貝自塑膠浪板上不正常剝落死亡的情形後,各地養殖的九孔大量死亡,被形容是「九孔界染上SARS」,至2009年整體產值下滑9成,宜蘭由原來50家以上的養殖場,萎縮至目前只剩4家。

       壯圍鄉九孔養殖第2代青年謝政佐,從小在漁村長大,自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及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畢業後,成功通過水產養殖技師高考,旅外養殖技術指導5年,放棄國外高薪聘請,回鄉努力積極規劃九孔養殖技術。

       在父親謝忠明的傳承下,他將原本廢棄的養殖場域活化再利用,透過駐外的經驗,收集多國九孔、鮑魚品種,利用遺傳育種方式,成功雜交出抗病力高、成長快的「文心鮑」品種,翻轉下滑中的九孔產業,重新創造商機。

       謝政佐指出,他接下家中產業後,最大的困境就是改革,必需與傳統的養殖模式進行磨合,例如他想做食農教育,長輩們卻認為只要做好生產就好,這部份的溝通就需要時間,他始終認為,養殖業不能只在乎產量,而是要做好品質,並讓消費者有機會了解。

       謝政佐表示,能夠獲得殊榮很開心,但責任也很重大,他認為養殖業不是自己好就好,會負起更多責任,希望台灣的養殖業能越來越好。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37806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