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青農陳建凱
刊登日:109-10-25  點閱:2291
青農陳建凱

青農陳建凱

       來自福興鄉的第5屆百大青農陳建凱,是現任彰化縣青農聯誼會會長,從業務員返鄉後,因食安問題決定留在家鄉種稻。建凱的阿公、外公都是農夫,從小在稻田間長大,除了插秧、收割靠機械外,其餘樣樣自己來,從小吃到大的米飯,都來自阿公與外公自己種、自己動手日曬的米喔。

       當他決定返回福興鄉種稻後,使用無毒栽培,不用除草劑、化肥與農藥,只用有機肥,並堅持稻穀要百分百手工日曬,就是要種出他從小吃到大的「日頭味」!

       建凱務農後才知道原來日曬這樣辛苦,剛開始他只是先試著推出1,000臺斤的日曬米,沒想到大受歡迎,數量倍數增加,目前栽植面積持續擴大中,年銷售量達138噸。

       建凱說日曬米有股特有的香味,就好像吃進陽光的能量,米粒特別的Q黏,甚至有民眾專程為了阿嬤來買日曬米,因為阿嬤說「這是她小時候吃過的米,太陽曬過的米」,能讓這位阿嬤吃到兒時的記憶,堅持手工日曬的辛苦都值得。

       建凱創立了自有品牌「愷式好米」,意喻為卡實好米(臺語),真的是好米,並透過網路數位行銷,希望能強化推廣日曬米品牌。目前建凱凝聚了彰化在地青農夥伴的力量,開創農村旅遊行程,期望一起喚回農村人潮,提升農村經濟,讓農村風情再現。

資料來源: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粉絲專頁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