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青農教職轉農
刊登日:109-10-25  點閱:1718
青農賴建良的自動化環控小番茄溫室

青農賴建良的自動化環控小番茄溫室

       學甲鎮昕昕農場的園主賴建良,原先在高中擔任化學老師,因為考量到少子化的問題和近年來市場對於無毒安全農產品的提倡,加上太太娘家也是務農,於是他在民國104年決定追求樂活農業夢想,毅然決然放棄教職回鄉當起新農人,並接任「臺南市青農聯誼會學甲分會」的首任分會長,啟動第二個職涯生活。

       賴建良離開教職後在自己的故鄉臺南市學甲區開啟從農職人的生活,但一開始並不太順利,光是尋找土地就花了他一年多的時間,最後才找到一塊滿意的土地並決定買下,他提到由於自己是農業門外漢,因此光是選擇栽種何種作物及學習怎麼種植就費了他不少時間及心思。找土地期間他參加許多社團向農友請益,也到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參加農民學院上課…等等,全面投入心力做營農準備。

       賴建良將農場取名為『昕昕農場』,因為「昕」指的是早晨的太陽,他希望務農後,迎接的都是充滿希望感恩和幸福的每一天。賴建良的農場採季節輪作小果番茄、美濃瓜及洋香瓜,在三、四月結束採收小果番茄後,便開始翻土整地準備種植洋香瓜及美濃瓜,新地種植溫室小果番茄的問題較少,且價格不錯收入較穩定,美濃瓜則是所有瓜類中栽培技術最簡單的,為了保持品質,洋香瓜及美濃瓜採一株只留一粒果實栽種。

       富有實驗精神的他,有塊小面積土地用來嘗試種植其他作物,希望未來能夠增加農場的作物多樣化。賴建良堅持不用農藥採用無毒栽培,栽培管理期間以施用木黴菌、枯草桿菌、蘇力菌等益生菌的方式維持產量及品質。他不惜砸下重金建立附有內循環風扇、光控電動內遮陰網及天窗的全自動化溫室,用以調節溫室內光度、溫度及濕度,溫室外面上方有一個小型氣象儀,可以即時監測外界的溫度與風力來調整環控機械設備,而當地地下水的重金屬離子偏高,因此利用自來水以節水滴灌系統供給作物水分需求。

       賴建良投入農業將近4年,這期間經營的酸甜苦辣是刻骨銘心,由於自己是從零開始學習從農,他對其他有意願踏入農業領域的新農人建議在從農啟動前要再次想清楚自己的目的,是否真的對農業有興趣及熱誠,他表示務農不僅要具備作物的栽培技術及市場銷售能力,採用溫室栽培需更進一步具有電機、水電、小型農機保養維護能力,再來就是埋頭苦幹,凡事盡量自己來,雖然會花比較多時間,但可以節省許多金錢上的花費,剛開始要有不問收穫與利潤的心理準備,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提升自己的能力。他也建議,創業初期不要投入過多的資本,盡量別負擔過多的債務,簡易溫室也可以種出良好的產品,未必要像他一樣,建置多項環控設備自動化溫室,投入過多的固定資本影響營運的財務結構。他強調樂活農業雖然健康又有趣好玩,但是長期穩定營農這條路並不好走,自己還要一步一腳印站穩腳步,慢慢成長。

       經過不斷的努力,現在的賴建良是務農四年後總算是在農業領域上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目前昕昕農場中所生產的小番茄和洋香瓜獲得消費者不錯的迴響,未來也努力結合在地食材邁進二級加工產業,期望成為設施農業的典範。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