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到底、勇敢的突破困難
刊登日:109-10-25  點閱:1689
青農李法憲研發設計的育苗播種盒

青農李法憲研發設計的育苗播種盒

       留英的博士李法憲,主要研究勞工議題,回國後在中山大學社會研究所從事教學工作。顧家的他,不希望因為事業發展而錯過參與小孩成長的機會。經與太座討論評估,於是利用周末去朋友的有機農場實作幾個月,暗自盤點自己的能力後,便決定返鄉轉戰有機農業。

       家族中除了外祖父母生前在屏東經營芒果園外,並沒有人從事農業。他所有農業相關的知識技術,都是從農民學院的課程獲得。每年都會參加農民學院訓練的課程,再輔以自己在農場的實做心得、改良場專家的技術指導,技術突飛猛進。

       李法憲返鄉從農的決定,一開始父母是非常反對的,辛苦栽培去國外唸博士的小孩,竟然要去當農夫!父親當初心情沉重、嚴肅地希望他能夠放棄務農的想法。不過自己已詳細地評估過自己的能力與資源。面對父母質疑與反對,堅持到底、勇敢突破困難。

       李法憲目前管理的農地有0.46公頃,共有10座溫室,因為預算有限,李法憲說他必須把自己提升到「設計師」的角色,農民學院的參訪課程,他都關注在農場的設施設備。最後再斟酌自己農場的狀況,加以融合、修正,規劃出一個適合自己農場的方案。溫室、遮光網、育苗播種盒、排水設施….等等都是他與朋友一起腦力激盪出來的成果,像遮光網的設計,他就和朋友琢磨了好幾個月。

       李法憲表示,務農後就很快發現農業的成功關鍵,在於生產與銷售二者需要相互配合。在台灣,生產技術向來都不是問題,但是銷售可就要花心力。所以他與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希望透過合作社的共同運銷,讓社員專心生產。目前他的合作社合作對象有五星級飯店、綠色友善餐廳、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及企業團膳等通路,蔬菜供不應求。

資料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