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5青農組團隊打品牌
刊登日:109-10-25  點閱:1551
宜蘭員山鄉幾名青農合作組成「八十佃穀倉」

宜蘭員山鄉幾名青農合作組成「八十佃穀倉」

       宜蘭縣員山鄉5名青年農民組成「八十佃穀倉」,4人耕作總面積有近10公頃,他們接受農委會以團體組身分輔導兩年,今順利取得百大青農畢業證書。八十佃穀倉成員都是小農,但以同一品牌打「團體戰」,除了農耕,還走出田野推廣食農教育,成員形容,「一群人合作,農業之路才能走得長遠」。

       八十佃穀倉成員有4名專職農夫,以及1名兼職務農的專案經理;成立緣起於小農農耕機具借用困難,先以合資方式租賃、購買,後來5名志同道合的友人,再組成八十佃穀倉,將小農個體戶轉為共同品牌,打出農業「團體戰」。

       今年八十佃穀倉成立滿1年,除了農耕外,成員還走出田野,舉凡食農教育的推廣、農業深度旅遊,都可見到成員身影,5人也從個體農戶,轉型為一支有著共同品牌的生產團隊。

       成員之一的黃正豪說,農民碰到的問題不外乎行銷、生產,因此不如一起合作克服,舉辦活動時伸出援手,互相扶持,「團體帶來的助益,比單打獨鬥優點多」。

       至於從事農業是否辛苦,穀倉成員李玉菁說,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一面,農業需要打團體戰,一群人一起走才能走得遠,這也是她們組成初衷。

       農委會今天在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為第4屆百大青農舉辦畢業授證典禮,本屆全臺有147名青年農民完成2年個案輔導,平均年齡僅34歲,但年營業額已突破7.4億,創造2.2億元年收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授證時,鼓勵各地青年從農,強調會在資金、土地取得上,給予青年最大協助。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01375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