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加工點亮後山
刊登日:109-10-25  點閱:1318
陳祥介採低干擾管理方式管理果園

陳祥介採低干擾管理方式管理果園

       在逐漸邁入高齡社會的臺灣,從農人口的移出與老化是相當嚴峻的考驗,但仍不乏有優秀的青年農民加入,第四屆百大青農陳祥介更是其中佼佼者,他栽培有機檸檬及無農藥的紅龍果,開發加工產品與拓展銷售管道,在傳統的釋迦產區中,自成一格分外引人注目,他同時也以卑南鄉果樹產銷班班長的身分,為當地的農業注入一股友善的活力。

       陳祥介從小學開始就跟著父親管理果園,算一算30多年的務農資歷,在新一代的青農中可算是資深農友了。出生於臺東的他,畢業後曾到外地求職打拼,「那時候早上進去廠房,出來就天黑了,也不像臺東,建築物很多,很少有接觸自然的機會」,鋼鐵叢林讓習慣在臺東炙熱陽光下與山水田園為伍的他有些不適應,正是這段經驗讓他確信,他所嚮往的生活,不用外求,而是在故鄉、在父親身邊,那些早就習以為常的農村生活,所以當父親再次提出要他回臺東,慢慢接掌果園工作的要求後,他就毅然決然地回到臺東,當起全職農夫。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你要先知道自己不要什麼」聽祥介說他的從農經歷,腦中不斷浮現作家謝哲青分享的這段話。返家後的陳祥介先與父母一起用慣行農法種植釋迦,在獨當一面前也曾經歷不少波折。像是在上手釋迦園的管理後,準備要增加種植面積時,因聽說種荖葉不用噴農藥,又可有很高的經濟收入,只要先投入一筆經費來搭建相關設施即可,沒想到辛苦將一切準備就緒,開始種荖葉時,才是惡夢的開端。因為在遮陰網室內,高溫、高濕的環境下,為了讓連續採收的荖葉,有穩定的產量和品質,他幾乎每週都得噴藥,若有病蟲害發生,還不得不增加用藥頻率,讓他更深刻的體會到密集用藥,對農民與環境是額外且沉重的負擔。所以雖然不捨那些已投入的設施,但他還是決定選擇改以少病蟲害,適合有機栽培的檸檬與紅龍果為栽培主力。

       實際走訪陳祥介的果園,檸檬生長勢強健且有著濃密的樹冠層,樹冠下長滿許多蕨類與攀藤植物,讓人有來到熱帶植物園的錯覺,而這可是他重要的果園管理方法。談到許多有機農友最為頭疼的雜草管理,陳祥介說「我對草的容忍度很高」,因為過去家裡有塊缺水的釋迦園,就是透過草生栽培維持土壤中的水分,達到和灌溉相同的產量;而他也發現紅龍果園中豐厚的地被層,讓大雨過後也鮮少有裂果的發生;更重要的是草為許多益蟲的棲所與食物來源,所以陳祥介也將養草視為管理病蟲害的妙方,為此,他除了不使用除草劑外,也盡量不做非必要的操作,只有在工作需要時,才進行園區砍草拉藤,以減少對生態的干擾。在這樣的管理方式下果樹結實纍纍,也有相當好的果實品質;然而無可避免的是,仍有一部分的果實外表會有些許瑕疵,又因東部運費較高,若將這些果實循一般方式送到果菜市場拍賣,將不符成本,為此他將檸檬製成鮮榨果汁,因為安全且質優,廣受一般消費者、飲料及冰品業者青睞,已成為他的銷售主力。

       由於加工產品須遵守食安法及良好衛生規範等法規,讓許多農友望之卻步,但陳祥介看準加工產品有提高農友收益、消化過剩產能及減少市場價格波動等效果,是值得努力耕耘的領域,便積極的投入新加工產品的開發。在一次討論的過程中,以紫蘇鹽為發想,思考若能將常作為料理去腥提香的檸檬與鹽結合,製成粉狀的調味料,對於現代家庭來說,應該是方便又好保存的天然調味品。有了構想後他原以為這是單純好做的產品,但實際製作後才發現要克服的問題很多,譬如香氣或風味不足、口感不佳、具有苦味等,只好與太太從檸檬粉的產製、鹽的種類與比例等方向著手,展開大量的測試後,最終推出香味十足且風味均衡的熱銷商品檸檬鹽。有了這個經驗後,他更加積極充實自己,廣泛收集相關訊息、到改良場聽課,晚上還到專科學校進修農業課程,並在106年時爭取到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計畫,結合學界力量,共同研發各種檸檬及紅龍果加工產品,希望給生產者及消費者更多選擇。

       身為果樹產銷班班長的陳祥介,對產銷班的發展很有想法,他說近年國內如檸檬與紅龍果等作物的栽培面積大幅增加,量產時若市場價格不佳,加上東部運輸成本較高,對農友影響較大,為了打出差異化與知名度,產銷班一直在果品安全和果實品質上努力,而班員們也讓他感到相當自豪,因彼此理念相近,凝聚力強,在種植技術上很有共識,加上自我要求高,所以在果品安全與品質上都很有競爭力,像安全方面,全體班員皆有產銷履歷驗證或有機驗證;而剛獲得106年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冠軍的吳振豪也是班員之一,顯示著產銷班的實力不容小覷。未來他希望用安全優良的果品為後盾,一步步打響產銷班的知名度,拓展通路。除此之外,他也熱心投入青農的相關事務,目前便擔任臺東縣青年農民聯誼會公關組副組長與臺東縣青年農民聯誼會臺東地區分會分會長,透過不定期的聚會,青農間除了彼此交流討論外,在需要幫助時還有換工合作的機制。陳祥介的多方努力讓他在105年膺選為優秀農業產銷班幹部,也於107年獲選為第四屆百大青農,期間更多次受到臺東縣政府及農會的表揚。

       對於未來願景,陳祥介表示他將持續投入有機、友善的農業生產、開闢專門的加工廠,並與技術單位合作,開發新加工產品,強化農場現有的1級生產與2級加工能力;同時他也在今年度開始嘗試開放園區作為食農教育的場域,希望3級行銷服務的導入後能產生相乘效果,讓農場能夠達到6級產業化的經營模式,開創更大的經營格局與收益。

資料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