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出龍潭在地茶文化
刊登日:109-10-25  點閱:2292
青農曾子和手泡台茶十七號──白鷺紅茶

青農曾子和手泡台茶十七號──白鷺紅茶

  坐落於桃園龍潭熱鬧的龍元宮商圈,「Do Tea 做茶人家」能夠在競爭的手搖飲市場中殺出重圍,靠的是老闆曾子和堅持的「銅板喝好茶」,採用台灣在地茶葉,以手搖飲的價格,泡出功夫茶的品質。

棄穩定工作  回鄉轉型中藥行

  曾子和是土生土長的桃園龍潭客家人,原任職新竹縣體育會的射擊委員會,並曾獲得十字弓全國比賽新人組冠軍,卻在工作一年後毅然決然辭職,返鄉創業。「因為你待在這邊一輩子也就這樣。」曾子和說,創業者都有個「不安於現狀」的心,三代中藥坊出身的他,決定將老家一間棄而不用的中藥行重新包裝,開創食補事業。

  有別於一般中藥行,只遵循顧客的藥單抓藥,曾子和於2009年開創「食為天藥膳養生坊」,事先抓好一包一包的中藥材,方便顧客購買,甚至推出四神湯、藥膳排骨等養身食品,主打代客服務,大受好評,開店兩個月就賺回投入的資金。同一時間,在因緣際會下,曾子和拜師於一位客家師傅,學習傳統客家菜色,開創真空包裝的豬腳事業,同樣獲得不錯的利潤。透過食補與豬腳,讓曾子和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好景不常,受到中藥材價格大漲影響,定價親民的食為天無法承受成本壓力,加上豬腳的配方與技術難以傳授他人,旁人無法分擔重擔,龐大的訂單量已經超出負荷,曾子和決定結束這兩個事業,休息一段時間。不過,第一次創業的挫折並沒有讓他退縮,反而成為Do Tea 做茶人家的養分,他表示:「就是運動員的心態,像之前跳舞或練十字弓,我不怕失敗,只要能記取教訓,修正後就能重新來過。」

開發新一代茶行  推廣龍潭在地茶

  在構思新事業期間,曾子和決定隨同龍潭茶廠朋友前往中國貿易,希望能透過觀察外面的市場來刺激靈感。途中巧遇同鄉,閒聊中發現:對方竟不知龍潭產茶。這成了曾子和開創Do Tea做茶人家的初衷:「推廣故鄉茶。」

  傳統的茶行只賣茶葉,顧客來店裡試喝後買下喜歡的茶種。2012年,曾子和決心創立「新一代茶行」,一改以往的銷售模式,主打單杯的現泡原味茶。「也會有比較醜、壓破的、沒辦法賣給人家的茶葉,我們可以做成手搖杯,泡出來是一樣的味道,用這個模式去推廣。」若顧客喜歡,也能夠直接從店裡買下茶葉。

  曾子和深刻反省前一次創業經驗:必須要掌握原料供應源頭。這次他只跟兩位熟識的茶廠朋友合作,一個是在地的龍潭中原茶廠,提供東方美人茶及台茶十八號──紅玉。一般人聽到紅玉,首先會想到日月潭紅茶,曾子和說:「我就想把它推起來,讓大家知道,龍潭也有十八號紅茶。」另一個合作對象為南投茶廠,提供四季春、烏龍、清茶等龍潭沒有產的茶。

棄過多添加  決心賣好茶

  原先曾子和認為:以前會去茶行的都是老年人,要做新一代的茶行,就要抓年輕人的市場。但對於習慣喝「百香綠茶」、「薄荷奶茶」等口感濃厚飲品的學生族群而言,主打無糖純茶的Do Tea全無吸引力,Do Tea在預想的目標市場中無疑吃了大大的閉門羹。

  為了與時下眾多連鎖飲料店競爭,迎合大眾口味,Do Tea一度捨去了原先好好做茶的想法,開始使用糖漿、濃縮汁。只要大品牌有的,他們也跟著做,「剛開始的時候不懂,做下去之後,發現怎麼放兩個月還是一樣,沒壞,就覺得這種東西不能賣人。」承襲老家中藥行精神的曾子和,認為做事業最重要的是良心與誠信,他只賣自己敢吃的東西。這也是後來Do Tea捨棄便宜好用的化工添加物,改為全手工製作的原因。

  繞了一圈,Do Tea最終又做回了原先的堅持:原味茶。2015年,曾子和大刀闊斧,首先刪除眾多與茶葉無關的品項,並且為了轉型為關店五個月,重新整修、裝潢,將店面改造成茶館。重新營業當天,Do Tea並沒有進行任何促銷,事實證明,「為價錢而來的客人,絕對不是你的客人。」死忠顧客依然聞風而來,沒有因為店面近半年的停擺而流失。

結合當地小農  發展互惠平台

  創業前期,曾子和亟欲拓展品牌知名度、發展新客群。一開始他所採取的方式是模仿坊間制度,打流血戰:做買一送一、第二杯半價等促銷活動。「第一天就傻了,平常一天做八千元,做買一送一的時候反而只有四千元。」削價競爭無法帶來商機,反而削減舊有客源。於是他們改採用「集點卡」的行銷策略,「應該用舊的客人去帶新的客人。」專心做好茶,有了口碑,顧客自然就會上門。

  曾子和的野心很大,期望在未來能夠將Do Tea轉為「平台」,使用小農的當季蔬果販售輕食。這是他跟一位復興鄉的年輕有機農談話後的發想:農夫在生產過程中已焦頭爛額,根本沒有多餘的心思能夠經營銷售端。如此一來,應該有人和農民「分工」。不同於一般商人,為了獲利,壓低價格,從中剝削農民,曾子和希望能與農民有「互惠」關係:「像現在產綠竹筍,我們就使用它做餐點,讓我的客人變成你的客人、你的客人變成我的客人。」

  對於土地的情感,是曾子和撐過前期漫長的虧損,堅持下來的原因,「你希望可以為這個地方做點什麼事情。」雖然Do Tea終究沒有如預期般打入年輕市場,但現在曾子和不再堅持開拓新客源,只要堅持好品質,使更多人肯進來喝無糖茶,就算是達到「推廣在地茶」的初衷了。

資料來源:https://castnet.nctu.edu.tw/meichu2021/article/9724?issueID=619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