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超前部署 預防醫學的應用讓牛隻更健康
刊登日:109-10-25  點閱:1640
青農陳建良完成養乳牛的夢想

青農陳建良完成養乳牛的夢想

  照顧場內上千頭乳牛,首先遇到的就是「人力問題」無法即時掌握牛隻健康,因此味全牧場運用「數據管理」做好乳牛健康超前部署,預防疾病發生。獸醫黃俊銘表示,牧場使用「電子耳標系統」如同讓牛隻戴上Apple Watch,觀測採食量的增減以及健康曲線,且即時與營養師調整飼糧配方,運用科技、數據監控牛隻的健康狀況,預防醫學的應用讓牛隻更舒適更健康,對於生乳品質提升有很大幫助。

建置養牛大學  協助青農接棒
  然而,受限於人力、技術與設備,年輕人很難貿然投入該產業。起初飼養肉牛的青年酪農陳建良說道,養乳牛一直是他的夢想,但沒有經驗、資源一直不敢踏出第一步,再加上科技導入後如何觀看數據更是一大學問。
  為了協助酪農,味全建立養牛大學培育智慧酪農,擔任產業升級的重要推手。陳建良表示,有了味全牧場的資源,進行實務交流與經驗傳承,讓他有勇氣實踐養牛的夢想。陳建良更笑稱「味全就像是個嚴師」,每天一早取乳結束就會收到簡訊,回報並詢問乳質狀況。
  不僅如此,味全更定期舉辦講習,聘請國內外講師授課,針對飼養上的疑難雜症進行解惑,讓酪農在產業升級的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冤枉路。陳建良更讚許,不論市場銷售量多寡,味全針對與其合作的酪農戶,每日皆全數收購合格生乳,不必擔心浪費,這對酪農來說也是最大的保障。
  在味全的協助下,科學化的畜牧管理,不僅改善牛隻健康、提升酪農營運效益,也提供良好的人才培育環境,更重要的,為消費者帶來品質更好的乳源,一步步帶動台灣畜牧產業向上提升。

資料來源:https://news.ebc.net.tw/news/living/225448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