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盆花的命脈-第五屆百大青農吳欣蓓
刊登日:110-07-25  點閱:1557
陪伴師蔣麗兒老師輔導吳欣蓓繡球花之栽培技術

陪伴師蔣麗兒老師輔導吳欣蓓繡球花之栽培技術

       來自桃園市觀音區的吳欣蓓是一位農二代,家中主要種植聖誕紅及長壽花。欣蓓從國小開始便到花園裡幫忙,花朵可以說是陪伴了她整個童年時光,亦在此時打下生產經驗的基礎;欣蓓就讀高中時便跟著母親到桃園假日花市販賣盆花,學習市場銷售的技巧。受到父親耳濡目染之下,大學進入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就讀。因家中農場需要人手幫忙,畢業後的欣蓓毅然決然返鄉發展。

       返鄉後的欣蓓除了協助生產,亦須負責決定生產的種類及數量,還要安排種植的時間及出貨相關事務。除了處理農場的事務,欣蓓也會到花市販售,面對面接觸消費者,親自了解客人的需求。另外,欣蓓亦擔任觀音區花卉產銷班第一班生產管理組長兼文書,除了學習處理公共事務,也能與志同道合的農友互相交流、攜手前進。

       而在因緣際會之下,欣蓓得知農委會辦理的百大青農專案輔導計畫,不只有陪伴師為期兩年的輔導,在農業貸款的部分亦提供優惠,讓欣蓓決定參與徵選,並順利成為本場第5屆百大青農。在陪伴師蔣麗兒老師的輔導陪伴下,欣蓓日益增進繡球花的栽培方式,尤其此次種植的繡球花是新品種,更需要專家在一旁指導。欣蓓也感謝本場提供感測器等機具來幫助她記錄光度及溫度,透過機器提供的數據,讓她可以了解什麼樣的光度、溫度及濕度會對植物造成影響,在生產方面是一大助力。

       目前欣蓓的農場種植聖誕紅、長壽花、繡球花、風信子、鬱金香、大岩桐、西洋櫻草、荷包花、仙客來、黃金萬年草及圓葉椒草等植物,欣蓓期許種出高品質的花朵,所以每一種皆是她用心栽培出來的,就是希望客人能夠開開心心買到滿意的花。為了讓消費者多一個管道購買她的產品,欣蓓未來打算新增網路銷售通路,期望能將一株株美麗的花朵送到客人手中!

資料來源: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