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盆栽的耕耘者-周家宏
刊登日:110-07-25  點閱:2025
青農周家宏

青農周家宏

       來自彰化縣田尾鄉的青農周家宏,畢業於臺師大數學系,自學生時代離開家鄉田尾,從彰化市到臺北、北京以及加拿大,這近十年的時間家宏不斷地往返於城市與鄉間,每一次時空的轉換都是一種新的體悟,也在其中發現農業可以有更多的可能。

       家宏自家的【瑞楓花卉農園】於田尾公路花園耕耘三十餘年,由曾獲得十大神農的父親周俊麟先生所創立,畢業後的家宏放棄了當老師的志業,選擇回鄉務農,從基本功開始學習,至今已可穩定經營。家宏上面還有兩個哥哥,三兄弟有志一同返鄉務農,不僅成功開拓家中事業版圖,更投入小品盆栽市場,創造上千萬的年產值。

       目前瑞楓花卉農園主要生產各種送禮盆栽、室內植栽、觀葉小品以及各類素材,所生產的3吋小品盆栽種類多達八十多種,以中盤、花店為主要客群,提供各類觀賞用植物,在全臺各地的花市以及量販店都可以找到他們的產品。

       景觀造景業者也常將他們的產品使用在綠化工程以及綠牆等,多年來在國內有一定口碑,另外也將農場生產作物如開運竹、金錢樹、阿波羅、旺旺樹、巴西鐵樹等觀賞植物加以裝飾與組合,提供給各地花店做為送禮盆栽與消費者販售。

       另外小品盆栽作為熱門產品,其生產的植物品項也增加將近百種,除了流行於辦公室的療癒盆栽外,在婚禮、政府機關與公司行號的活動上,作為平價的奢侈品廣受好評。

       有鑒於各方競爭與消費市場的變化,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瑞楓花卉農園不斷嘗試各種營運方式,近年為帶動農業生活化,家宏靠著網路行銷,利用不同的通訊社群和客戶互動,並配合廠商宅配,也開發團體DIY組合教學與農場導覽的服務,提供各界民眾詳細的園藝知識,希望未來能打破園藝為傳統一級產業的刻板映像,躍升為六星級的明星產業。

資料來源: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場粉絲專頁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