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有機 不後悔
刊登日:110-07-25  點閱:1676
青農賴恒裕喜歡富有挑戰性的有機農業

青農賴恒裕喜歡富有挑戰性的有機農業

  賴恒裕從屏科大社工系畢業後,曾從事自殺防治及中輟生追蹤輔導員的工作,後來因為覺得台灣的農業環境對於農人很不友善,種菜的卻買不起蔬菜,他深感沒有道理,於是社工魂在腦際逐漸浮現,覺得不公平的事情就想要改變。
  然而,本身所學與農業毫不相關,且家裡也沒有人從事農業,恒裕開始自修農業知識,並到農業先進的有機農場學習。很幸運的他遇到不藏私的前輩,從技術、農藥、肥料到有機防治資材都鉅細靡遺的指導他。由於之前他擔任電腦工程師期間,與本場往來頻繁,對於本場的專家、農民學院的課程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所以他報名農民學院、中興大學的農業課程進修。有任何農業問題馬上請教本場的專家,都可以馬上獲得解答,比別人少走很多冤枉路。
  目前恒裕管理1.36公頃的農地,主要作物有蔬菜、紅藜、檸檬,都為有機栽培,紅藜、檸檬皆是契作,蔬菜則交給所屬合作社,供應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初踏進農業就從事難度比較高的有機栽培,主要是因為在屏科大唸書的時候,曾到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服務,建立了生態保育的觀念,例如:維持生態平衡、生物多樣性…等。恒裕認真思考是否有對生物友善又能達到生產目的的方式;另一個原因是,他覺得農藥對於農民本身也是一大傷害,最後選擇投入有機農業。一頭鑽進有機農業後,雖然病蟲害讓他非常困擾,但是他不後悔從事有機栽培。務農過程最大的困難點是人力不足,還好個性隨和的他,與附近的農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所以他都是和農友互相合作、互相支援彼此的工人,解決人工的問題。
  恒裕目前的收入比之前好一點,他認為剛開始先求收支平衡,目前已經超越目標了。他的人生觀是生活過得去就好,不需要太多的錢。現在的農業生活自由、健康許多。

資料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