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火龍果 吃到健康土地上的幸福
刊登日:110-07-25  點閱:1607
青農伍美黛

青農伍美黛

  青年農民伍美黛由於表現優良,一○三年獲選參加青年農民北京參訪團,不僅大大開拓眼界,她也說要更需積極學習新技術或行銷知識,持續提升自我能力,主動了解市場需求,讓更多消費者享受優質健康的農產品。
  五年多前返鄉,向父親學習有機耕作,共同經營光復鄉大興村的照芳農場,約有五公頃的土地,種植紅龍果與有機蔬菜的伍美黛(見圖),不僅重視身體健康,與堅持友善耕作,更用心種植高品質的有機紅龍果。
  伍美黛也說,在台灣,紅龍果素有農業紅寶石的稱號,且不論其營養價值或外觀形體,均受消費者的喜愛,但市面上的火龍果大多係以慣行農法進行生產,且果大汁多。她說,如改變種植方式進行有機栽培,恐怕會是一條漫長又艱辛的路途。
  「失敗者找藉口,成功者找方法」,伍美黛以這一句座右銘勉勵自己,並開始投入有機紅龍果的生產行列。她說,年輕時慘摔一跤,背負了龐大債務,幾經思考,她選擇重返農田,因「時間彈性,可照顧孩子,收入也不錯」。

申請青年農創貸款
  雖收入不錯,但風險也不低,如颱風會讓瞬間歸零,颱風損失不只是農作物,還有周邊設施也會毀損。伍美黛說,在得知有青年從農創業貸款,感謝花蓮農改場提供相關農業訓練課程,在沒有擔保品情況下,可依據青年從農身分,在農信保擔保協助,取得政策性專案農貸低利息週轉金,讓她挺過難關,也讓返鄉從農路更順利。

農改場二年貼身輔導
  花蓮區農改場表示,伍美黛不肯服輸的毅力以及對於農業的堅持,終受政府肯定,獲選農委會一○二年度青年農民輔導專案,並接受農改場及其輔導小組為期二年的貼身輔導,除就生產技術給予協助外,也協同專家針對經營管理層面進行診斷,並鼓勵逐步增加生產面積、提高銷售價格與契作等方式提升經管效益。

建立系統化帳務管理
  因農場人力不足,伍美黛無暇整裡農場帳務,農改場輔導小組針對這個部份,進行詳細的診斷,並建議她必須強化數字的概念,並建立系統化的帳務管理,確實瞭解農場內的成本與銷售關係,才能真正發現營運弱勢,並提出有效策略,增加農場收益。
  在市場通路上,目前伍美黛則以地產地消為策略主軸,將農產品陳列在花蓮市農會所設置的農民直銷站進行販售,因產品價格實惠、品質優良,也建立了不少的忠實粉絲,她也是農民直銷站銷售排行榜的常勝軍。伍美黛說,種植的火龍果及各項蔬果,都會以合理價格回饋鄉親,希望鄉親們吃到花蓮健康土地上的幸福。

資料來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detail/0000728026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