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初衷,峰迴路轉—青農高世忠
刊登日:110-07-25  點閱:1675
高世忠與臺灣藜田

高世忠與臺灣藜田

  位於太麻里金崙林道口,往金崙溫泉方向直行,可以看見位於賓茂村青農高世忠所經營的特色小店-峰忠傳奇,排灣族語Patagilj為「起源」之意。身為峰忠傳奇的執行長,同時也是金峰鄉雜糧產銷班第四班班長,他身負活絡部落農產業重任。高世忠人生經歷十分豐富,軍旅生涯結束後回到部落,原本人生目標是做個老闆,期間也做過許多事業,如檳榔店、卡拉OK、養雞、擺夜市…等,從這段時間內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及積極態度,為日後的產業奠定下基礎。在金峰鄉公所擔任田間調查員工作期間,從部落農民訪談、調查過程中,看到部落農業的困境,促使他下定決心,邁向從農的道路。
  從農之初,本著到處學到處問的心態,不管是部落裡的耆老或是農業改良場的研究人員等,都是他學習的對象。他語帶自信的說:「我最自豪的是敢於嘗試,不斷的嘗試,重要的還有不怕失敗。」他和部落族人共同組成金峰鄉雜糧產銷班第四班,以及峰忠傳奇有限公司,串聯起部落的青年,組成代耕隊,為部落裡老人或有缺工需求的農友耕作。產銷班最大的特色為紅利集點制度,班員可透過社區公益服務方式,如打掃社區、協助農事等服務集點累積紅利,集滿即可拿到獎金或免費使用農機具、肥料等。此舉除了回饋社區、部落外,也更能凝聚部落的向心力。目前產銷班種植的作物主要為臺灣藜、小米及洛神葵等。提到為什麼種植小米,高世忠說:「小米是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根。」也是保存部落文化的心意。他積極地蒐集部落裡的小米種原並擴大栽種面積,讓南迴線成為全臺小米產量最大的產區,也讓族人在產品行銷上能更擁有主導權。
  從高世忠經營公司的理念及帶領產銷班的方式,可以發現他很注重商品的品質及品牌包裝。他笑著說:「種田並非我的強項,但我較擅長產業營運及風險管理,也勇於創新。」對高世忠來說,維持好的品質及好的品牌形象,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他也很懂得評估時勢,了解何時該向前邁進,何時該穩紮穩打。種田技術可能不如他人般純熟,但他貢獻自己所長,同樣可帶領部落發展臺灣藜及小米產業。高世忠所帶領的產銷班及代耕隊,現在經營面積已達30公頃,並逐步計畫全面朝有機栽培的目標前進。
  對於高世忠來說,當老闆的人生目標已算是達成了,但他還有個另外一個目標想達成,即是希望能整合金峰鄉的臺灣藜產業。目前部落很多人都種植臺灣藜,經營規模都不大,若能整合在一起,成為臺灣藜主要產區,不僅能大大提高部落能見度,也會吸引更多消費者前來採購。至於想留給未來投入農業行列青年的話,他認真的說:「多看、多問、多聽、多學,一步一步踏實地前進,在學習的過程中會獲得更多,也更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目標。」相信這對剛踏入這個領域的青年而言,是非常珍貴且明確的指標。從農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但只要保持初衷,一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條康莊大道。

資料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