茆家生態經濟性茶園 唯有堅持才有好品質
刊登日:110-07-25  點閱:1557
青農茆嘉朋

青農茆嘉朋

外地工作惦記家中茶園和茶廠 成為返鄉動機

       第一屆百大青農茆嘉朋從小時候就開始跟著父親幫忙家裡的農事,茆家在杉林溪茶區歷代傳承製茶技術,茆嘉朋的家裡茶園工作到爸爸已是在台傳承第三代,從小耳濡目染。兒時放學後經常隨著父親到茶園工作,從小就埋下對茶業熱愛的種子,隨著時間成長,離開家鄉到外地讀書、工作之後,即便在外工作繁忙,但在夜深人靜時總是感覺到內心深處的不踏實感,也時常會惦記故鄉的家人及茶園和茶廠(番頂製茶廠)的工作,只要一到休假時間便會趕忙回家協助家中農忙。工作一段時間後,看到父親年紀逐漸老邁力不從心,茶園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一手包辦,所以經過反覆的思索後決定跟從內心的聲音,下定決心回家全心投入農業,所以便辭掉原本從事的科技業的工作,決定回鄉跟著父親的腳步學習茶園管理與茶葉行銷。

自家包辦所有茶事 投入生態經濟性的茶園生產           

       在海拔1650公尺的高山生活,遠離了都市,不論施藥、剪枝、施肥到製茶流程以及最後的銷售皆都自家包辦,耕作面積約有三甲地,為了精進自己的技術,善用農閒之餘參加農民學院訓練課程,也常到茶葉改良場研習,期許自己在農業領域能開創更寬闊的道路。回鄉多年對於農業興趣益發濃厚,也在種植與生產的過程逐漸累積心得,更加的堅定了自己從農的決心,想供給大家一種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之農產品,決心投入生態經濟性的茶園生產。

與妻和力創立茆茶屋   全然認事自己做的事情

       2014 年茆茶屋全新的品牌形象誕生,嘉朋與太太-尤嫣黛全心投入,通盤地思考行銷、業務、製造、茶文化教育等各層面,與志同道合的青農夥伴們及同為茶農的同行朋友溝通整合品牌的定位,冷靜的思考、審視每個環節、努力地學習並虛心請教,讓三代傳承的百年茶廠重生!「做,就對了!」嘉朋要求自己做的真心、作的真實並全然地認識要做的事情,這才會是一條走向成功的道路。

利人利己利萬物出發 創立台灣茶精神與傳遞台茶文化

       嘉朋說:「讓農耕回到人與自然萬物和諧的境界,使自己找到人生最純粹的幸福與感動」管理茶園及製作茶葉就像對待孩子那樣的用心呵護與溫柔,投入真感情製作灌溉所製成的茶品,每個步驟堅持自己管理用心投入製程,這是嘉朋茆茶屋對做茶的堅持,這樣的堅持讓茆茶屋的產品比別人多了人情味。

       嘉朋也透過食農教育與地方產業結合,並發展休閒觀光產業帶動地方發展及增加工作機會,寒暑假舉辦夏令營親子到茶山體驗(採茶、炒茶、製茶、創意設計客製包裝等),全年舉辦茶道教學落實文化提升、產業升級,在地國際化”越在地越國際“期許讓更多人認識茶文化產業的美好。

       秉著「有堅持才有好品質」的態度,無間斷的吸收新知以研發更多產品,且將茶文化注入,達到產業與文化融合,創造出台灣茶的精神,這是茆茶屋對茶的使命感與榮譽感。我們共同推廣愛土地、及環保概念,並結合茶業與文化結合,致力發揚台灣在地精神及好產品。

資料來源:茶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