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華蔬菜育苗場加強型力霸溫室
刊登日:110-07-25  點閱:2339
青農謝悉文

青農謝悉文

  博華蔬菜育苗場是彰化縣內大型蔬菜育苗場之一,分別在溪湖、埔鹽設場。其中,埔鹽場採「加強型力霸溫室」搭配移動式床架,可提高育苗的周轉率也可抗颱風,彰化縣長王惠美近日前往參訪,台灣蔬菜育苗協會理事謝悉文把臺灣的精緻栽種與管理技術展現無遺,提供更穩定優質的安心農產品,讓務農的工作不再像以往看天吃飯。
  王惠美說,看到年輕人回來務農以後,用科技改善原本耗工的生產過程,且善用溫室生產,即使颱風期間也能正常供貨,並讓遮陽、灑水等設備都自動化,是很好的模範,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回鄉, 將科技應用至精緻農業,讓彰化的農產發光發熱。
  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表示,由於博華蔬菜育苗場的育苗溫網室普遍分別設置於不同地區,造成產銷作業資訊分散,且育苗生產須依氣候條件採季節性供苗,淡旺季差異頗大,致使育苗場不易僱用穩定人力,勞動力普遍不足,因此謝悉文積極開發蔬菜種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成為國內第一批導入蔬菜育苗示範場域的業者。
  邱奕志指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6年起推動「設施型農業五年計畫」,結合農產品食安政策、設施施作模組化、農業融資、技術諮詢輔導、及企業參與等方式,輔導農民興設強固型溫網室設施包括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捲揚型塑膠布溫室及鋼骨結構加強型塑膠布溫室等,引導提升經營效率及穩定市場供需。
  邱奕志表示,天災造成各類農情損害,由於復建需時間與人力,且復原期間引起的菜價波動,也對民生造成嚴重影響,相對地,智慧化設施型農業具備防風、防雨、防病、防蟲等多元功能,也導入智慧化農業監控系統,能遠端操控設備,就算突然狂風驟雨,也只要在家用手機就能搖控開關捲揚,應變速度更快,更能省工省力,提升生產效能,不用冒著大雨及危險前往農田巡視,減低農民晚上在風雨聲中寢食難眠,擔心農產受損,讓返鄉青農更容易跨入農業門檻。
  臺灣溫室設施結合了過往的農業實力、工業基礎與創新資通訊技術,王惠美呼籲縣內農友能透過產業轉型升級為設施型栽培農業,結合雲端與自動監測技術的智慧化設施型溫室,並持續創新輔以智慧科技收集大數據,精準判斷資訊,建構安全農業,以提升作物防災生產效能,穩定蔬果供銷,進而提高農民收益,讓彰化農業更具競爭力,農民的生活變得更好。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