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奇峰父子同心 種肉羊畜養唯一認證
刊登日:110-07-25  點閱:1329
青農陳奇峰

青農陳奇峰

  俗話說放羊吃草,是說不必多加理會,事情自然會解決。「成立」種肉羊畜牧場的場長陳瑞成爺爺,一開始也這麼認為。從事營造業的他,因為幫人蓋羊舍,觀察過後,覺得養羊好像不難,可以作為退休後的第二春。沒想到養了兩百隻羊卻差點全部滅頂,不服輸的他在畜試所的協助下,了解了品種與防疫的重要,成功轉型為第一家取得登記證書的種肉羊畜牧場,和兒子陳奇峰叔叔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真正從門外漢變成領頭羊。

  陳叔叔是在2014年回到家鄉臺南麻豆,跟爸爸一起經營畜牧場。他說,當年爸爸買的羊隻來自四面八方,卻不知反而把不同的疾病引入;而臺灣養羊人家幾乎都是土法煉鋼,彼此傳授經驗,但是,羊隻感冒或拉肚子,其實成因都不同,有些人正好用對了藥,卻不見得適合其他狀況,互相交流下,卻讓狀況越來越糟,不管是否打針用藥,都只能一天天看著羊隻死亡。

  現在,他們有4間高床羊舍,約有500頭羊,其中半數負責繁殖,品種以努比亞山羊為主,今年則引入波爾山羊。為了培育好的種羊,他們對羊隻的健康監測、防治安全、飼養管理,非常認真嚴謹,自我要求更高,每隔一段固定時間就進行篩檢監測,更經常有畜試所、臺大和興大的專家到場提供協助。2017年,陳叔叔更獲選百大青農的肯定。

  能成為種羊的羊,當然是血統基因好、身體要強健,而站姿、體態是否漂亮也不能忽略,陳叔叔說,種羊界的選美標準是,從肩膀到屁股看起是個箱型,才稱得上俊男美女!而被淘汰當不成種羊的,就成為肉羊。陳叔叔很自豪他們家的羊肉沒有膻味,因為高床飼養,羊糞不會汙染居住環境,羊隻也不會呼吸到氮氣,就不易影響羊肉羊乳的風味!他們對飼料也很重視,除了自種狼尾草,更會針對草料配方進口乾草,讓羊隻吃得好又吃得飽。

  從慘況谷底變成專業畜牧,陳叔叔說,爸爸讓他最佩服的,就是勇於面對,解決問題。因此,他學會開山貓,也自己修繕羊舍,一次次焊接、一次次失敗,最後總會從經驗中摸索出方法來。失敗為成功之母,陳叔叔父子真的是最好的示範。

資料來源:https://kids.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kids_school&sub_theme=farmer&type=03&id=334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