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的女力大爆發──永信合作社 邱慈緯
刊登日:110-10-18  點閱:1669
田間的女力─邱慈緯

田間的女力─邱慈緯

  一說起臺灣的香檬產業,場景會自動跳轉到屏東麟洛鄉,更不會漏掉以香檬為主打商品的「永信合作社」,但可能不會知道這背後所隱藏的女力有多巨大,是三姊妹的合作無間、是一家人的其利斷金。永信合作社臥虎藏龍,這次要鄭重介紹其中一位更是曾入選2019百大青農的女子——邱慈緯。

長女的強大使命感
  慈緯出身農家,求學階段也選擇就讀農業相關科系,不管是小時候的成長經驗或是大學時候的實習課程,她很明白從事農業有多辛苦,但是等到自己真正踏入的那一刻,身心靈才深切體會到這種無法對人言說的甘與苦。
  談到返鄉從農的契機時,她這樣說道:「學校畢業後,我先到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做些文職的工作,幾年後考量到父母年紀大了,就萌生回到家裡幫忙的念頭。」身為家中的大姊,那種與生俱來對家庭的使命感,促使慈緯鼓勵兩個妹妹也一起回家協助爸媽,期望可以發揮三人的力量,把合作社的事業做得更好。慈緯身為長女,有如桶箍般,把全家人的心都緊緊箍在一起。
  「我負責業務推廣,大妹負責文書處理、稽核等行政工作,小妹負責生產調度與安排,爸爸負責農事,媽媽掌管財務。」全家人各司其職,如同企業經營模式,每個部門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例如分享政府的農業新政策給契作伙伴時,就十分仰賴爸爸居中溝通,「畢竟爸爸比較專業,用專業的角度去和資深農友說明優點及好處,大家會比較願意聽從爸爸的建議。」

業務員的數字壓力
  慈緯回想這五年多的時光,遇到的挫折實在細數不盡,遭遇的各種刁難是家常便飯,也早已習慣,但是也讓她格外珍惜願意伸出援手的每個人。自稱為永信合作社的業務員,慈緯說她的壓力來源永遠來自於銷售,時常要腦力激盪,思考還能如何推廣香檬。「除了販售鮮果、原汁以外,還可以研發哪些加工品?能夠順利找到願意配合的廠商嗎?」現在,香檬產品除了原汁以外,還有香檬茶包、香檬粉等,以及不定時的跨界合作。
  秉持「雞蛋別放在同個籃子裡」的想法,慈緯一直都在找尋更多的銷售通路來分散風險,除了持續深耕國內市場之外,也積極接洽海外販售管道,目前在日本、中國、香港等地都有機會買到臺灣香檬產品。

關於未來
  在今年(2021年)疫情肆虐的情況下,永信合作社還是接到了一筆香港的訂單,慈緯樂觀地說:「算是不無小補囉!」無論是銷售活動或是田間作業,都沒有因為疫情影響而停滯不前,就像香檬田的有機轉型計畫,還是如常地進行當中。
  慈緯說,每年的4月至9月是最忙碌的時候,總盼著過了9月能有時間稍微放鬆,去旅行、去畫畫、去品嚐一直很想吃的餐廳,也能有時間思考規劃接下來的方向。「我很想去做異業結盟或跨界合作,像是沐浴乳、特定餐廳、飲料業等,例如之前曾和『紅藜』這項在地作物,一起合作推出『香檬紅藜拌醬』,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嘗試,還試過把香檬應用在打拋豬這類的泰式料理上。」慈緯知道某些產業的門檻或許較高,但她認為只要哪裡有機會,都可以評估其可能性。
  在新冠疫情之前,慈緯也曾參加海外農產展示會,甚至有時還會出現在麟洛國小校園,當起食農教育的客座講師。可以說,無論在哪裡看見這位女子的身影也都不奇怪了,她永遠都是熱情綻放、女力爆發在每個場域。

香檬小知識
▸基本資料:又名「扁實檸檬」,屬柑橘類作物,是為臺灣原生種物產。
▸特性:果實呈扁球型,大小與金桔差不多、稍大。酸味獨特,有種野性芬芳。產季大致和檸檬相同,以夏季為主。

▸慈緯推薦飲用方法:
˙甜甜版:香檬原汁+雪碧
˙無糖版:香檬原汁+氣泡水
˙大人限定:香檬版Mojito也很推薦!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