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生意囝—楊日偉的農業夢
刊登日:110-12-08  點閱:1388
 楊日偉創立「臺灣日出福田農產公司」以銷售美濃所出產的蔬果

楊日偉創立「臺灣日出福田農產公司」以銷售美濃所出產的蔬果

  有如鮭魚洄游般,身為家中長子的楊日偉知道自己終將回到故鄉美濃,雖然投身農產業是無心插柳之下的職涯轉換,他卻始終保持正向、懷抱著願景勇往直前。
  美濃在地青農楊日偉在四年前(2017)創立「臺灣日出福田農產公司」以銷售美濃所出產的蔬果,轉眼一晃,楊日偉從事農業已過11個年頭,從一開始的單打獨鬥苦撐六七年,到現在已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談起當初從農的契機,或許是時機使然推了一把。「起初我是在美濃、六龜或墾丁這一代從事旅遊業,後來八八風災重創了南部旅遊業,緊接著又發生食安危機,在發生這些重大事件之後,就產生做蔬果生意的想法。」76年次的楊日偉提到這段過往時,也喚起臺灣人的共同記憶。
  楊日偉家中本身從事生意,和農業幾乎是八竿子打不著,「原先父母很反對,認為我沒有農業相關經驗,質疑這樣到底要怎麼做?但我還是執意要走這條路。」在談到過去和父母討論職涯的意見分歧,楊日偉似乎顯得有點不好意思,但每個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勢必要衝撞過才能成熟蛻變,而他也不例外。
  不過回頭來看,他也發現自己深受家庭影響,從小耳濡目染在商業場域中,楊日偉果然是「生意囝」,早已具備一顆行銷的腦袋,腦中總會思考如何整合更多資源以創造更大的收益,於是他集結在地小農的力量,通力合作讓總產量更多,如此一來也比較容易找到具規模的合作廠商。楊日偉說道:「現在我們的辣椒都會固定供貨給明德食品做辣椒醬!」甚至還洽談到芭樂外銷加拿大的生意,有了這些穩定的銷售管道,也會減輕農民的銷售壓力。
  楊日偉現在除了自己種植一小部份之外,其餘都是和農民契作,目前的作物種類多樣,有橙蜜香番茄、芭樂、火龍果、辣椒等,總面積達20多公頃。楊日偉表示:「因為希望能給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創造更多元的販售通路,所以產品項目應該要更廣泛一點。」除了忙碌於現有的營業品項,楊日偉同時也思考著未來還可以增加哪些作物以開拓新生意。
  市場千變萬化、詭譎難料,楊日偉對此特別有感觸。「臺灣現在的電商生態一變再變,每隔兩三年就會洗牌一次,這對經營農產銷售是很大的挑戰。」農產要走電商銷售實屬不易,如何因應電商市場的變動或轉型,更是一大難題。從一開始的拍賣網,到Facebook團購、各種新興的販售平臺,楊日偉都經歷過,每種的銷售方式和平臺都需要重新去認識跟適應。
  雖然今年的銷售情況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影響,但不表示楊日偉就此停滯腳步、裹足不前,他仍大膽選擇在此時增添人力、補充行銷業務人員,無非期待在之後世界經濟復甦時,能夠馬上銜接上去、全力衝刺,創造更大的營業額。
  「我希望營業額可以趕快破千萬!」楊日偉的目標始終如一,他認為「農企業」是一條必走之路,拋去傳統觀念對農業的想像,把行銷思維帶入農業當中,就能讓農業成為一門脫胎換骨的新生意。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