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要賣的愛玉自己種 紀程元的峰元玉山愛玉
刊登日:110-12-08  點閱:1260
紀程元建議有意返鄉務農的青年,不要看到一時的農產價格就盲從,至少自備一筆資金,思考土地的適種性及通路再從農。

紀程元建議有意返鄉務農的青年,不要看到一時的農產價格就盲從,至少自備一筆資金,思考土地的適種性及通路再從農。

  具機械背景的紀程元原本在新興健康科技公司研發部擔任助理工程師,面對急速擴張的公司,紀程元時時需要腦力激盪,被迫承受各種高壓與不自由,因此決定另謀他職。因朋友介紹接觸愛玉,開啟每周六、日,至各觀光遊樂區做手洗愛玉小攤販的機緣,每周做二休五,不僅多了陪伴家人的時間,薪水跟在科技公司上班不相上下,也幫助不少朋友加入手洗愛玉販售的行列,生意越做越大。然而遇到上游原物料斷貨,缺乏穩定愛玉子來源,紀程元的生意大受影響,考量手頭有些資金,且已有穩定的愛玉市場需求,紀程元毅然決然投入生產的行列,「自己要賣的愛玉自己種」。
  從銷售端轉生產的過程經歷許多波折,身為臺中人的他,原本想在梧棲生產愛玉,可惜產業特性不符環境,無人可輔導愛玉種植,因而轉至適合愛玉生長的南投神木村,但地區偏遠難以管理,遇到災害還容易造成交通中斷無法順利運輸,在2000年紀程元終於幫愛玉找到優良的生長環境——南投竹山,將3分地的茶園改成愛玉園,開啟愛玉販售及愛玉生產者的雙重身分。
  紀程元站在第一線了解消費者需求,熟知臺灣純天然愛玉的價值高,市場競爭對手少,但在愛玉生產仍是外行,從土法煉鋼到農民學院上課,學習生產技術,認識土地及土壤改良等,精進愛玉專業知識與實作。
  愛玉屬於長期作物,定植後需要5年才能知道收成結果,愛玉子品質是否符合市場需求,對農民來說屬於長期抗戰。為了持續有穩定的收入,紀程元以保價收購方式與農民契作數十甲愛玉,同時種植「檸檬」及技術門檻較低的短期作物「絲瓜」。絲瓜價格好時新鮮販售,崩盤時就讓絲瓜乾枯製成絲瓜絡增加價值,最後還留有絲瓜水可以收成保養皮膚,絲瓜可謂從新鮮到枯黃都充滿價值,一舉數得。
  回想早期為了銷售愛玉跑遍各市集、通路,紀程元夫婦一開始便把愛玉帶進百貨公司,讓消費者親眼看到、嘴巴吃到手洗愛玉的過程,也教育消費者臺灣本土純天然愛玉與加工愛玉的差異及如何選別,現洗、現做、現賣成功吸引消費者買單創造銷售佳績,更外銷新加坡、香港、中國、日本等地區。
  擁有豐富銷售經驗的紀程元從銷售層面思考生產規劃,不盲從也不單說自己好,一切讓市場決定,只有消費者買單才算數。他深知消費者對於食用便利性的需求及自有品牌的重要性,因而研發以不織布包裝愛玉的設計專利,便於消費者拆開後即可手洗愛玉,創造市場差異性、便利性及設計質感,大大提升「峰元玉山愛玉」整體品牌價值。
  目前擔任南投縣青農聯誼會總會會長的紀程元建議有意返鄉務農的青年,不要看到一時的農產價格就盲從跟種,至少自備一筆資金,思考土地的適種性及通路再從農。他經歷過自產自銷的辛苦,兩頭燒容易兩頭空,鼓勵青農們會銷售的整合銷售,會種植的專業生產,團結合作、各司其職,從銷售帶動生產翻轉小農劣勢。供貨、通路穩定,才有機會讓農民穩定契作並擴大面積,做中間者的角色要站住腳,避免削價競爭,創造通路、農民、平臺三贏互利共生的局面,帶動南投農產被國際看見。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