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經濟學原理精算農業投報率—喬斯苦瓜涂澤林
刊登日:110-12-08  點閱:4563
涂澤林回到故鄉嘉義朴子以自然、樸實及健康的理念,種植高經濟價值的「無毒網室苦瓜」

涂澤林回到故鄉嘉義朴子以自然、樸實及健康的理念,種植高經濟價值的「無毒網室苦瓜」

  原本在臺北從事金融業擅於投資理財的涂澤林,2017年因父親突然離世,為了顧及家庭及小孩,重新評估了職涯規劃;當時政府提供許多從農方案與補助,鼓勵年輕人返鄉務農,但涂澤林並未被似蜜糖的農業政策沖昏頭,深知務農有如創業,若沒有思考清楚「從農目標」及「成本效益」,冒然轉業對未來發展未必是好事。他以投資理財專業的背景經歷,確切評估投資農業設施所產出的產值、效益及報酬率估值,來判斷是否足以支應家庭生活開銷,以及對於農業長期發展之下,如何創造穩定的利潤及發展價值;與此同時,深入了解自家農地位處於嘉義朴子大槺榔過去的種植環境與背景,四處請益農業前輩,北至西螺南到屏東多方蒐集資料,從中擴充各種農業技術與資訊,以求讓務農決策更加精準,最終決定以自然、樸實及健康的理念,種植高經濟價值的「無毒網室苦瓜」為主要農業經營方向,且以農藥檢驗ND(未檢出)為品質管理目標,將消費者回饋擁有「脆、甘、甜」區別於市場口感的苦瓜,透過傳統運銷通路、北部經銷點及少部份電商平臺銷售,三管齊下拓展「喬斯苦瓜」的通路市場。
  雖然涂澤林在投入農業生產前經過縝密的評估與規劃,但於實際種植時,仍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例如因管理經驗與技術尚不成熟,以致產量、品質不穩定;也曾在採收苦瓜時,摘一顆苦瓜,無預警地從棚架落下數十隻蟲蟲雨,驚嚇指數100%的蟲害問題;以及苦瓜採後不耐存放的冷鏈技術、運輸、高損耗率及客服……等各種沉默成本,這些也是許多農業新進者都會面臨的問題。
  涂澤林從農三年走過荊棘之路,建立起苦瓜標準作業流程,並從中分析產銷各環節,不斷精進學習,深切體悟四大心得要分享給有意投入農業的青年夥伴們:
  1.認清自我身分。農民既是資方又是勞工,不單純是勞動者,要會做市場價格分析及投資報酬率的效益評估,實際且全面的了解農產品如何生產、管理……等各個面向,才能盡可能做出貼切市場或有市場區隔的產品。
  2.做了就不要後悔。做好產業背景與投資報酬率分析,深思熟慮後所做的務農決定,一定會面對許多挑戰,但不要只想著放棄,而是要努力找出答案,愛迪生曾說:「天才就是99%汗水和1%的靈感!」所有的成功都不是意外,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直到成功。
  3.學海無涯。務農三年,深感農業博大精深,學都學不完,建議青農運用「科學方式」務農,若要推自有品牌,需思考農產品特色及加工研發的市場需求,從推廣過程及市場回測獲得消費者回饋,找到自家產品與市售產品的差異,進而發展出新的通路機會。如自家的「喬斯苦瓜」將在2022年推出養生零嘴,朝新市場邁進。
  4.延續傳承。涂澤林務農期間受益於農業前輩的無私分享,習得光合菌對於田間管理的知識與技術,因此持續參與「嘉義縣農業微生物光合菌教育發展協會」、「新竹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的廖博士及「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共同推廣微生物菌,分享其對農地、病蟲害及農產品質的實質幫助。因每個地方的土壤條件都不同,成效大同小異;透過「傳承」臺灣農業技術,讓其成為公共財,提供良性競爭的機會,以作為臺灣安全農業的保障。
  涂澤林看好農業,也認同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說的:「未來開藍寶堅尼的將是農夫」,有感務農是一份充滿未來性的職業,不僅是勞方也是資方,比一般人多了一種身分與多元的機會。如今涂澤林不單是一位具有投資理財背景的專業農夫,有較多的時候更像是一位農業市場分析師,並身兼光合菌推廣業師、加工品研發者、通路開發者及產品客服人員……等各種身分的轉換與深化,激盪出許多農業發展的可能性,期待志同道合的夥伴以農為基礎跨界合作,從在地農業教育帶動地方產業展開各種創生新商機。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