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農夫田裡鬧 邱照明夫妻帶領親子農遊
刊登日:110-12-08  點閱:2474
 自稱沒土地、沒技術、沒資源「三無」的邱照明夫妻投入親子農遊,讓親子一同體驗農村美好的事物

自稱沒土地、沒技術、沒資源「三無」的邱照明夫妻投入親子農遊,讓親子一同體驗農村美好的事物

  桃園綠合農場主人邱照明、吳昭燕夫妻,5年前放下房仲和設計工作,投入青農行列。自稱沒土地、沒技術、沒資源「三無」的邱照明說,光是為了找農地就繞了大半個臺灣;踏入有機農業後,又面臨收成幾乎被蟲吃掉的窘境。後來轉個彎,結合在地社區營造,舉辦親子農遊、體驗農村生活,讓兩人找到一片天。邱照明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有意從農的人,有想法最重要。
  邱照明夫妻兩人約2016、2017年正式踏入農業,家中三代沒人務農的他們,想找一畝良田實現有機農業的夢想。邱照明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地銀行」平臺上的農地普遍狀況不佳或為山坡地,他們親自走遍臺東、屏東、嘉義、雲林等縣市的農村,詢問農民有沒有農地出租。但對於地主來說,陌生的外地人來路不明、缺少地方連結,會擔心農地出租被用來倒廢土或做不好的用途,所以邱照明屢屢碰壁。
  兩人最後落腳桃園大溪,原本在「三層」,但因為水井掘不到水,玉米收成不好,後來到了「康莊有機聚落」。邱照明一開始想要蓋溫室,因為很多有經驗的人都跟他說,沒蓋溫室幾乎等於沒收成,但他一跟地主開口,地主卻說要蓋溫室就不租他了。有機又沒有溫室,結果收成大部分都供養土地和大自然,也讓邱照明夫妻感到受挫和失望,很努力做了,都沒有收穫。
  某次吳昭燕的朋友帶孩子來拜訪,看到孩子在田裡玩一整天,找到很多樂趣,讓邱照明有了想法。他開始投入親子農遊,讓親子一同體驗農村美好的事物。「跟著農夫田裡鬧」的臉書粉專,粉絲已突破萬人,粉專頁上的介紹「透過各式農遊體驗,嘗試找出各種發展的可能性,同時也希望喚醒人們對臺灣土地的認同感。」是支持邱照明面對重重困難和挫折也不放棄從農的信念,他強調,農村夢想和社區營造做結合,跟農村完成共榮願景,才有成功的可能。
  邱照明以過來人的經驗,勸有心從農的青年,不要太夢幻,從農的路上會遇到很多問題跟困難要克服,如果只是單純想當農夫,會很辛苦,因為農產品販售不只種植,也包含技術,行銷、平臺等,但他說,沒有一個農民有辦法有這麼多技術,因此要思考的是如何跟地方產業脈絡連結,創造美好願景。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翻轉地方、改變現狀的企圖心。
  靠著親子農遊打響名號,邱照明應邀到各地演講,他說,就他所知,身邊的青農離農率可能高達7成。他認為主要是沒有思考清楚目標,進入農業後才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如果是因為家中長輩務農,想回家接家業,他奉勸回鄉者身上要帶著使命感,不只思考家中,還有地方事務,如何跟地方連結才有價值,不能只專注生產。他指出,賺錢有很多方向,重要的是對於地方有想像,對於自己家鄉想要做出一些改變。
  他也建議,政府輔導青年從農,不應該強調收入,重點是放在到底回來要做什麼?想要操作的方向應該是青年回來地方,能讓地方有不一樣的想像。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