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苦澀降甘霖,三代茶農的迢迢返鄉路
刊登日:108-08-26  點閱:2900
李維家中是三代老茶廠,透過同步經營休閒農業把客人帶進來,成功轉型傳統茶廠(圖片提供/李維)

李維家中是三代老茶廠,透過同步經營休閒農業把客人帶進來,成功轉型傳統茶廠(圖片提供/李維)

  青農李維家中是三代老茶廠,坐落於好山好水的宜蘭冬山河上游,附近有植物園、瀑布和風光明媚的梅花湖。但是,從農的歷程可不像風景那般浪漫。對李維來說,茶葉就是一個行業,一代務農三代忙,從小對製茶工作並不陌生,但當時對茶廠工作倒也沒有多大興趣。
  隨著長輩年紀漸漸衰老,難免心疼、過意不去,於是萌生了回家接手茶廠的念頭。「其實,當時要辭掉臺北的外商工作回家,爸爸非常反對,幾乎快要鬧家庭革命」李維說,當初甚至拗不過家人,辭掉臺北工作後,回到宜蘭又去找一份外面工作,讓長輩放心。後來因為請育嬰假,在太太的支持下,有比較完整時間全心務農,在這段時間獲得了製茶技術大賽第2名,爸爸才認同他務農的決定,正式把工作辭掉,開始了夫妻同心務農的日子。
  剛開始接手茶廠,走的是精緻路線。李維夫妻倆不斷精進製茶技術,時常上課進修、向前輩請益製茶經驗,認為要把茶葉做到最好。後來發現,只把茶種好製好是不夠的,要同步經營休閒農業才能把客人帶進來。「以前爸爸都是種大量、走批發路線,但是利潤都被盤商賺走。經過盤商轉手價格翻10倍,都是常有的事。」感慨之餘,也只能想辦法去突破。個性開朗積極的李維笑了笑說,「爸爸個性比較保守,一開始也很難接受,但是他現在會跟我搶麥克風,跟客人講解製茶的歷史呢!」
  然而,事業的進展總是難一切隨心所欲。有一年,茶樹突然病了似的,幾乎沒得收成。李維才發現,原來是繼承自祖父及父親的40年茶樹發生了老化現象。眼看著茶樹一株株凋亡,心也跟著揪了起來,「重新整地、種茶苗到能夠收成,至少要3年的時間。這可說是我們返鄉以來遇到最大的挑戰!爸爸當年沒經歷到的老茶樹和幼苗照顧,我們必須從零開始學習。」李維與太太兩人堅強地咬著牙,加強幼苗的肥培管理技術,終於又把茶樹種了回來。另一方面,亦在部分茶園開始採用有機栽培,通過有機農產品驗證,讓消費者更安心。
  不斷求進步、突破萬難,是李維夫妻倆踏上從農路的承諾。這樣一步一腳印的精神,也展現了年輕人在農村的無限可能性。期許未來有更多優秀青年投入農村,一起翻轉農業。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