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羊,也可以很時尚
刊登日:108-08-26  點閱:3231
蔡紫綺毅然投入羊奶羊脂手工皂的研發,成立精緻手工皂品牌「Suneudora」,步步轉型成功(圖片提供/蔡紫綺)

蔡紫綺毅然投入羊奶羊脂手工皂的研發,成立精緻手工皂品牌「Suneudora」,步步轉型成功(圖片提供/蔡紫綺)

  青農蔡紫綺家的牧場,位於臺中海線清水的半山腰上,放眼望去可飽覽整個清水。她們家是台灣相當罕見的養羊人家,更是難得回家幫忙的第三代年輕人。紫綺說,小時候最討厭牧場工作,因為家務忙碌讓她沒有寒暑假,不能像同年齡的孩子出去玩,那時說什麼以後長大都不想再做。
  但是,隨著父母年紀漸漸衰老,身為長女的她終究放不下家裡,屏科大畢業後毅然回家。因為,牧場工作請嘸人啊!
  牧場一天的工作相當辛苦,凌晨3點半就要出門送羊奶,早上7點餵羊吃早餐、擠羊奶。羊兒休息的時候,也得繼續忙收割牧草、清洗羊奶瓶,然後再餵羊吃晚餐、打掃畜社,日以繼夜全靠一家人完成。
  人力吃緊之外,供銷失衡也是大問題。許多人夏天不喝燥熱的羊奶,但傳統的奶類加工品代工一途,卻因產品難做出差異化,難有好的收入。
  眼看著越來越多乳羊牧場做不下去,紫綺說,「我想要走一條不同的路,翻轉畜牧業髒髒臭臭的形象,把畜牧業做得像精品!」於是毅然投入羊奶羊脂手工皂的研發,不惜投入高成本的進口精油,不顧家人質疑,經過無數次研發失敗,歷經數年終於掌握到駕馭羊脂的訣竅,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精緻手工皂品牌「Suneudora」。不只賣自家產品,也受理手工皂和高級精油的配方研發及代工。
  「和家人吵架,絕對是所有青農都會遇到的啦!」紫綺釋懷地笑著說,「對於不熟悉的事物,長輩會覺得太危險、擔心做不起來,但是換個角度想,這才是改變的契機。」轉型的過程必然會有掙扎和摩擦,撐過去才會苦盡甘來。讓長輩看到成果,路就會展開了。
  個性活潑開朗的紫綺,在農忙之虞擔任農會四健會的義務指導員,同時也是青農聯誼會的靈魂人物。紫綺說,「很多人都覺得,我怎麼老是在做浪費時間的事情。但我認為要看長遠,任何事情都不會白費,尤其是人脈。」
  回想第一次到市集擺攤,剛好是透過朋友介紹。擺攤現場遊客少得可憐,不過,善於交際的她竟靈機一動把手工皂賣給其他攤販,破天荒賺了上千元。在那次擺攤,她也遇到了識貨的超級大客戶,肯定她使用優質原物料,陸續向她大手筆採買,更幫她介紹不同領域客人。Suneudora品牌的好口碑就這樣透過口耳相傳,傳了開來。
  身為青農,紫綺也非常力挺青農朋友的事業,都會買青農種的菜回家。然而,一向勤儉的媽媽忍不住嫌青農的菜貴。對於媽媽的反應,紫綺認為,「人生短短,能吃多少菜?其實買這些菜並沒有真的很花錢」這也是她想告訴廣大消費者的。如果你認識這個青農,知道他怎麼耕作,知道你買的菜是怎麼來的,這是值得的。
  即便乳羊產業遇到許多困難,注入年輕人冒險犯難的精神活力,也得以步步轉型。紫綺的努力,成功地告訴大家,「國產羊,也可以很時尚」。農業,可以透過年輕人轉變。也期許更多新血能夠投入改寫這片土地的歷史。

回上一頁 回頂端